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审计政府采购项目应关注招标文件

日期:2023年-02月-07日 10:27:00    来源:
  招标文件是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向供应商提供的进行投标工作所必需的文件。招标文件主要阐明了需要采购工程、货物及服务的性质,通报招标程序将依据的规则和程序,告知订立合同的条件。招标文件编制质量和深度,关系着整个招标工作的成败和招标项目的效益。在政府采购工作实践中,由于采购单位和招标投标代理业务水平参差不一,招标文件编制存在不完善、不规范的问题,应引起审计人员的重视,并在工作中予以关注。     
  一是采购需求。需要重点关注招标文件是否有采购需求,采购需求是否符合法律法规以及政府采购政策规定的技术、服务、安全等要求;采购需求是否完整、明确,是否符合采购项目特点,货物和服务应重点关注是否符合《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十一条相关规定。
  二是最高限价。工程类最高投标限价应关注是否由采购人委托编制,编制单位是否有相应资质,如果该地区财政部门规定最高投标限价应进行审核,还要关注最高投标限价是否通过审核;货物和服务类政府采购项目,采购人是否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价格测算,并根据价格测算在采购预算额度内合理设定最高限价;关注是否存在将批复的采购预算不经测算直接作为最高限价,或工程类批复项目概算直接作为最高投标限价的问题。
  三是评标办法和评标标准。需要重点关注评标办法的采用是否符合政府采购项目的特点,同时注意各项组成因素所赋的分值是否符合要求,尤其货物与服务项目有不同分值限制,例如: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采用综合评分法的,货物及项目的价格分值占总分值的比重(权重)不得低于30%,不得高于60%,服务项目的价格分值占总分值的比重(权重)不得低于10%,不得高于30%。关注不同采购方式是否按规定采用不同的评标方法,例如:竞争性磋商采用综合评分法,评标办法和标准是否合法合理,是否为潜在投标人量身定做。
  四是供应商的资格要求。重点关注供应商的资格要求是否与项目采购需求相适合,是否全面概括了项目采购需求,例如:某水资源规划编制公开招标采购需求中写明对全市水资源部分河流水库进行勘察设计工作,供应商资格要求仅要求水利设计行业丙级资质,没有要求勘察行业资质。关注招标文件要求的资质要求是否属于国家有关部门已取消的资质,例如:2017年住建部已取消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
  五是拟签订的合同文本。重点关注招标文件中是否有拟签订的合同文本,例如:某设计服务招标文件,在拟签订的合同文本中写明中标后双方协商签订;关注拟签订的合同文本内容是否完整、是否符合招标项目实际情况;关注合同文本是否有付款进度要求、验收方式,是否有保修内容,质保方式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质保金的扣留及返还期限等;合同双方的违约责任是否明确,是否存在不合理条款,例如:某水库安全方案编制合同中对于服务方的违约责任没有说明。
  六是采购项目涉及中小企业采购的相关规定。重点关注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招标文件是否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对于未预留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采购项目,以及预留份额项目中的非预留部分采购包是否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例如:2022年7月1日后,货物及服务价格扣除优惠标准已由6%—10%提高至10%—20%;招标文件是否明确采购标的对应的中小企业划分标准所属行业。
  七是招标文件的完整性。重点审核整个招标文件是否包括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内容,例如:《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二十条,明确列出了招标文件应当包括的主要内容,如投标人须知、投标人应当提交的资格资信证明文件、投标文件编制要求、采购项目的技术规格数量服务标准验收等要求、拟签定的合同文本、货物服务提供的时间地点方式、采购资金的支付方式和时间条件、评标方法、评标标准和投标无效情形等基本内容。
  (延吉市审计局 施静萍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2022007550号-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