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浅谈审计人员如何在巡视巡察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日期:2022年-06月-10日 15:47:00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经济监督的重要部门,审计人员作为专业骨干力量被充实到巡视巡察工作中已成为常态。审计人员如何在巡视巡察中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助力巡视巡察工作有效开展?笔者近几年有幸参加了省、市两级的巡视巡察工作,现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提高思想认识,突破传统思维

  审计人员参加巡视巡察,是审计的职责所在,既有利于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更是对审计人员的充分信任。审计人员要转变传统工作理念,把支持配合开展巡视巡察工作作为审计部门的政治责任。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在工作中不能一味的看账,要采取“查谈”相结合的方式,对被巡视巡察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尽谈多谈,锁定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通过查阅文件、财务账簿、会议纪要等档案,锁定证据,形成证据“闭环”。

  二、发挥专业特长,敏锐发现问题

  审计人员在巡视巡察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审计的专业优势和工作经验,通过查阅会计账簿、凭证、会议记录等资料,对重点和疑点问题进行分析,发现问题线索。要着重对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民生保障和改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审查,主动与巡视巡察组领导沟通交流,从审计的视角分析判断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发现和抓住有质量的问题线索,为巡视巡察工作提供高效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快速融入团队,发挥协作精神

  在巡视巡察工作中,巡视巡察组成员都有明确分工,而实际工作开展中又分工不分家,审计人员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配合和协助工作。审计人员梳理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应列出清单及时反馈给巡视巡察组领导,提醒各成员有针对性地查出其他有效证据,使巡视巡察工作能够突出问题、抓住关键,提高效率。

  (辽源市审计局  施立成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