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浅谈房屋征收审计关注的重点及审计方法

日期:2021年-06月-25日 16:34:00    来源:

  近几年来,随着我省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高速公路等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力度日渐加大,房屋征收工作所面临的困难也日益凸显。审计作为一道监督的关口,如何更好促进房屋征收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应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

  一是严控征收范围。通过查看设计图纸确定征收土地红线范围,详细比对被征收房屋经纬坐标是否位于征收红线范围内,以有效控制房屋征收数量及征拆资金的支出,防止出现因“人情关”导致部分拆迁范围外的房屋借机套取拆迁费用的问题。如需征收红线范围以外的房屋及附属物,要严格遵循国家相关行业法规,如“高速公路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30米内禁止修建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等规定,需对红线边缘房屋进行二次征收,待相关部门出具联合认定材料后,方可进行征收。

  二是核查产权证明。通过查看被征收人房屋土地证明及房屋产权证明,确定房屋所属土地性质,并结合本地出台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的相关要求,查看被征收房屋土地性质是否符合方案要求,补偿标注是否适用于被征收房屋。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中明确,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不适用本条规定。

  三是核对实物标准。通过查看房屋“两证”及被征收人户籍资料,与设计图中房屋征收面积进行比对,核查被征收房屋是否在政府发布房屋征收公告后,为套取征拆补偿资金人为进行翻建、改建、扩建及豪华装饰。因历史原因,部分房屋存在“证大房小”或“证小房大”等现象,需相关部门对补偿面积进行联合认定,如房屋产权证丢失,则需履行唯一住房认定程序,方可进行补偿。

  四是履行征收程序。通过查看公示资料,关注房屋征收程序是否符合“阳光拆迁”工作流程各项要求,是否按规定进行分户公示的同时,派驻评估人员与征收单位人员对异议部分进行解答;评估结果公示内容、时间、范围是否合法合规;征收工作反映、举报问题线索渠道是否畅通,确保征收工作依规、公平、有序。

  五是严把评估依据。通过查看房屋评估报告,关注评估依据是否充分;重要评估物件是否留存影像资料;同类型房屋评估价格是否存在标准不统一;房屋评估价格是否参照当地市场指导价格;实地踏查评估记录单中所列事项,核查是否存在超标准评估、擅自扩大评估范围等情况,确保评估结果真实、客观、有效。

  六是规范征收档案。通过查看房屋征收档案,关注征拆部门是否按要求做到“一户一档”;相关资料是否做到签字清晰、印鉴齐全;是否做到资料完整、数据准确、证据充分、影像清晰;如存在特殊情况是否具备联审联批认定单;是否能够全面反映被征收户的实际情况,以备后期检查。

  (桦甸市审计局  王竞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