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固定资产审计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日期:2021年-06月-18日 15:20:00    来源:

  固定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政事业单位运转的必要条件,也是我们在开展审计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部分。结合近年来审计工作实际,在固定资产审计中,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一是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主要审计固定资产管理责任是否明确,日常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固定资产领用程序及责任是否清晰明确等。

  二是账实相符情况。主要审计购置或调入的固定资产是否及时入账,报废和处置的固定资产是否及时调账,是否存在账外资产,或账内资产不完整,形成管理漏洞。

  三是定期盘点情况。查看被审计单位是否按时盘点,是否有盘点登记,是否按程序盘点,以及是否存在虚假盘点或盘点不细的情况。

  四是履行程序情况。固定资产在报废、调拨、转让时,是否按照规定及时向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报告,并履行审批手续;是否存在随意转让、核销等情况。

  (桦甸市审计局  管月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