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围绕“严精细实” 审好“公车运行维护费”

日期:2021年-04月-02日 14:37:00    来源: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因此,在审计过程中,“三公经费”是我们审计的重点内容之一,笔者认为,在审计“三公经费”中的“公车运行维护费”时,应从以下几点入手重点审计:

  “严”字当头,突出制度管理约束性。审计过程中,应关注被审计单位制定或执行的制度中,是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保险、维修、加油政府集中采购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要通过查看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推进公务用车各项支出均在相关部门的监督范围内,避免套取资金、私车公养等问题发生。

  “精”字为先,分析逐年支出变动性。审计过程中,应采取横向、纵向比较的方式,对比逐年支出中是否存在个别年度维修支出或加油支出大幅度增长或下降,结合当年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差旅费报销变动等实际,核实支出变动幅度是否符合实际工作的需要。通过对比支出变动,推动公务用车在完成工作的前提下,落实“只减不增”规定,避免出现虚报、挪用资金等问题。

  “细”字为基,查阅原始凭证完整性。审计过程中,详细查看原始凭证中的各项手续的完整性。原始票据中经手人签字、车牌号、日期等要素是否齐全,各项支出是否遵照内部管理制度要求履行审批程序,审批过程中相关负责人是否发挥审核把关的作用。通过查看原始凭证的完整性,确保各项支出的真实性,避免出现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公车私用等问题。

  “实”字为要,审核科目归集规范性。审计过程中,需查看被审计单位是否为减少“公车运行维护费”科目金额,将该项支出隐藏在办公费、会议费、往来账户等科目核算;有专项资金的单位,查看专项资金指标文件是否可以列支“公车运行维护费”,避免混在专项资金的支出中。通过查看财务核算科目归集情况,确保财务核算真实,不挤占、挪用其他资金。

  (桦甸市审计局  王新玲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