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严把审计环节 提升审计质量

日期:2021年-03月-19日 15:51:00    来源:

  在审计工作中,每一个环节出现的小纰漏都可能被逐级放大,最后成为制约审计质量提升的关口,如何提高审计质量,规避、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是每个审计人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应该注重从细节入手,踩实每个环节步骤。

  一是扎实开展审前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如财政财务隶属关系,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业务范围、财务状况及绩效成果,内部控制状况;以前年度接受审计情况,如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前年度审计的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对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搜集、学习与审计项目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及时掌握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制度规定,了解业务流程。

  二是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在对被审单位基本情况全面充分了解的基础上,真正弄清被审计单位的经济管理和资金运行情况及其财务状况,明确审计目标,把握审计重点,提出审计措施,制定出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审计目标明确的审计实施方案,并由分管局长按照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规定的程序审核审批。

  三是提升现场审计质量。现场审计的过程中,要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程序和操作流程,严格按照审计程序进行。审计组要定期召开小组会议,对每位审计工作人员编制的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单、审计证据进行复核,把不完善、不规范、不准确的问题解决在现场审计工作中。

  四是严格落实复核制度。认真落实审计组长、主审、组内复核、审理和分管领导复核制度。确保每一个审计项目,从文字到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规定所有审计项目必须经法规科审理,局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对查出问题的定性处理至少经过审计组、法规科、局案审会三次集体研究审定。

  五是高质量编制审计报告。根据《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业务文书范本,进一步规范审计报告,做到事实清楚、要素完备、证据充分、意见准确、评价恰当、定性合法。深刻挖掘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杜绝问题产生的建议和办法。

  (蛟河市审计局 隋立颖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