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关于加强投资建设项目中隐蔽工程检查的思考

日期:2021年-03月-12日 15:06:00    来源:

  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具有滞后性,因而导致一些投资建设项目已完工的子项,无法在现场踏查过程中核查施工方法和工艺等是否符合相关制度的规范要求。如道路的底基层、楼房的基坑等隐蔽工程,极易成为问题多发区,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对此,本文结合审计实践,浅谈关于加强投资项目中隐蔽工程检查的一些思考。

  对于隐蔽工程,一些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已经难以从现场踏查中发现,审计人员可以通过施工影像资料、监理日志、工程量清单中的细节对比进行审计,同时借助现代化的工程仪器,让隐蔽工程不再“隐蔽”。

  一、从施工影像资料入手

  在施工组织设计中,标准化施工需设置专门钢筋加工场,有场地硬化,有遮雨棚,有堆料区,还有相关安全保障措施。但对于一些事后审计的工程项目,其施工现场早已清空,难以还原。此时,通过建设单位留存的影像资料对比,审计人员可以清晰地了解到该过程的标准化施工是否合规。(图1)

   

  图1 标准钢筋加工厂与不合规范钢筋加工厂对比

  在一般的设计图纸中,外墙混凝土施工往往采用喷射或支模浇筑的方式,以确保墙体的强度,其施工成本比一般的抹灰或混凝土的方式高数倍。但在施工完毕后,审计人员难以用肉眼从墙体判断其外墙混凝土施工采用的方式。此时,审计人员可以通过建设单位留存的影像资料对比,清楚地判断其外墙混凝土施工方式。(图2)

   

  图2 外墙混凝土施工方式

  通过对审计资料细节的关注审计人员还可以发现很多疑点,如通过对影视资料的对比检查其钢筋间距是否合规(图3)、管道井是否按照要求对墙体进行抹面等(图4)。

 

  

 

  

图3 钢筋间距不够、斜拉筋数不够

  

 

  图4未按要求抹面和按要求抹面的管道井对比

  二、从监理日志入手

  混凝土浇筑一般要求气温在5摄氏度以上进行,审计人员可以通过对施工、监理日志中天气情况等进行比对,如果出现在温度明显低于该温度的月份进行混凝土浇筑的情况,审计人员应进行重点关注,并对相关人员问询,延展审计。

  三、从工程量清单入手

  有的工程投标文件工程量清单中用的商品混凝土为膨胀混凝土,此时审计人员可以对比施工资料、施工日志等,查验其实际使用的是否为膨胀混凝土,还是用其他类型的混凝土替代。

  四、借助现代工程仪器

  审计人员可以借助现代的工程仪器进行辅助审计,如使用钢筋混凝土仪可以看到墙体里钢筋的分布,使用超声波测厚仪可以看到封闭材料中材料的尺寸,使用回弹仪可以测混凝土强度等。

  (长春市审计局 王滨 刘洋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