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做好审前调查工作的思考

日期:2021年-03月-05日 14:56:00    来源:

  审前调查是审前准备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指在下发审计通知书之前,就审计内容、范围、方式和重点,到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单位进行调查了解,熟悉掌握基本情况的活动。认真开展审前调查,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措施之一。

  一、审前调查的内容

  审前调查的内容包括被审计单位的内外两方面情况。外部情况有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经济环境、法律环境等;内部情况有被审单位的组织经营情况、财务会计及内部控制情况等,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调查被审计单位所处的法律环境。包括与被审计事项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等,主要考虑开展对被审计单位的合法合规性检查的内容和重点。

  二是调查被审计单位的组织经营情况。包括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性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情况,职责范围或者经营范围情况,财政财务隶属关系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关系,被审计单位涉及经济活动的业务开展情况等。

  三是调查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会计及内部控制情况。包括财务会计机构及其工作情况,相关的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重大会计政策的选用及变动情况,重大决策及相关的会议记录、合同、协议、文件等。

  四是其他需要调查的情况。包括以前年度审计或其他监管部门的检查情况等。

  二、审前调查的方法

  为确保调查结果的准确性,需要多种方式结合使用。审前调查的方法可以采用审阅调查方法、问卷调查法、访谈调查法、观察调查法、分析调查法和重点调查法等。可通过在与被审计单位领导和财会人员谈话中知道一些问题,可通过走访被审计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和财政、税务、银行等专门机构,收集有关资料;也可通过实地观察调查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环境、内部控制制度的遵循情况和财产物资的管理情况等,获得实物和行为的亲历证据,初步判断行为的规范性和实物的真实性。

  有备才能无患,作为审计人员,要重视审前调查,扎实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尽快确定审计重点,促进实现快速、优质、高效的审计。                    (二道区审计局  陆莹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