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浅议投资建设项目中常见的安全隐患与对策

日期:2021年-02月-26日 16:53:00    来源:

  投资项目建设质量不仅关乎财政资金使用质效,更关乎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从近年来审计情况看,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容易忽视的安全隐患,亟待相关部门进一步管理规范。

  一、投资项目审计中常见的安全隐患

  一是消防材料的阻燃性达不到要求,灭火器及缓降器安装保存不当。具体多表现在:苯板、挤塑板和防火木实际阻燃等级低于设计要求;灭火器数量不足或因时间过久、质量不达标导致失压粉不能喷出;缓降器数量不足或者安装不正确。

  二是楼梯栏杆扶手及900mm高窗护栏安装不符合安全强制性规定。具体多表现在:楼梯栏杆扶手交接处焊点不牢固,栏杆间距大于11cm,窗离地面小于900mm高时未设置窗护栏,阳台栏杆高度净高低于1005mm。

  三是建筑材料质量不达标、操作不规范,存在坠落风险隐患。具体多表现在:苯板拉拔达不到要求,外墙砖或外墙涂料粘结不牢,窗自重过大而型材和承重横撑不完全匹配,窗安装时四周预留安装口回填未按设计浇筑而是使用泡沫、苯板不规范填充。

  二、对策与建议

  一是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竣工验收和消防验收,在单位自身不具备验收能力的情况下委托具备检测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实体验收,确保建设项目在安全可靠的情况下投入使用;关注高层建筑消火栓、地库灭火器以及人群集中地点缓降器的数量及安装情况,确保消防设施切实可用,消除防火安全隐患。

  二是加强对楼梯栏杆扶手及窗护栏的间距、焊点牢固程度的检查,一旦发现不符合安全强制性规定情况,及时协调并督促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及时加固或调整间距。

  三是对苯板、挤塑板、玻纤网格布的阻燃性进行抽检,对苯板、外墙装及外墙漆的粘结情况进行检查,对自重较大的三玻塑钢窗的型材、钢支撑以及安装后四周墙体回填情况要重点检查,仔细验算,必要时候可以邀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单独评估。         

   (长春市审计局 刘洋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