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关于对新时代大数据审计问题的思考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16:52:00    来源:

  大数据审计是指审计机关遵循大数据理念,运用大数据技术方法和工具,开展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深入挖掘与数据分析,与传统的审计方式相比,大数据审计不仅可以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也是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的趋势和要求。结合近几年大数据审计实践情况来看,由于相关法律的不够健全、专业人才的相对缺少、处理平台的不够完备,导致在开展具体工作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够健全,审计数据采集难。当前,《审计法》就电子数据和信息系统的审计权限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工作的意见》也仅对提供资料进行了规定。但具体明确规定大数据技术使用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是没有建立起来,同时,由于被审计单位长期以来形成的“审计就是查账”的片面观念,审计人员在采集财务数据时相对较为顺利;但对于业务数据或生成业务数据的过程数据的采集,还存在一定的难度,被审计单位往往以保密为由,拒绝向审计人员提供业务数据或过程数据,甚至部分行业上级主管部门还专门下发文件,为对外提供数据资料人为设置障碍。

  二是相关专业人员的缺少,审计效能发挥难。随着审计业务全覆盖、审计新方法新手段不断更新,特别是电子大数据审计的应用和发展,传统的审计方法手段已不能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审计人员需要不断更新审计知识和审计方法手段。但部分审计人员受传统思维方式束缚,习惯以传统手工审计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对计算机审计的全员参与意识不强。很多年龄偏大的工作人员对计算机的运用还很吃力,有些技能还不能很好的掌握运用。人员力量的薄弱和专业人才的缺少,很难适应大数据信息化的工作需求,大数据审计效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相关数据平台建设不完备,审计资源共享难。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电子数据应用更为广泛,这也为大数据审计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但大多数机关事业单位还未建立完整统一的数据平台,数据零散、孤立地分布在各个单位,数据更新不及时,即使数据完整,更多地也是当前数据的“纵向”分析,并未联系行业等“横向”数据,相互之间也很少有关联,很难实现共建共享。特别是有的单位还没有建立电子数据库,审计人员只能根据纸质文件、财务凭证等进行“手工”汇总。虽然与传统的查阅式审计效率有了很大提升,但距离实现大数据分析的精确便利,还有很大的距离。

  二、意见建议

  开展大数据审计,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审计能力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须在制度、手段、人才等领域综合施策,统筹发力,才能收到实效。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建设,推动大数据审计“有章可循”。只有不断解决大数据技术在审计应用上的合法合理性,才能从法理层面推动大数据在审计领域真正开展。要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与新时代审计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地方涉事部门也要建立健全符合实际需要的实施细则等,明确大数据审计的流程,包括数据的采集、清理、转换、工具选择、分析,疑点的范围确定和核实等;明确文书的出具,包括联网审计、大数据行业审计中对多个被审计单位的审计取证、征求意见和出具报告等;在传统审计的基础上,明确大数据审计标准的选用、质量特征、相关性和可靠性分析、风险和重要性因素的判断等。

  二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推动大数据审计“有材可取”。大数据技术是今后审计人员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公务员招录机关,要针对审计机关特殊岗位的需求,加大计算机审计等专业毕业生的招录,各级人才办也可通过引进人才的方式,引进大数据审计专业人才,审计机关也要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大数据技术的培训,提高审计人员学习和研究大数据技术的能力,培养既懂大数据分析技术又懂审计业务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三是加强政务数据共享,推动大数据审计“有据可依”。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组建审计数据储存(应用)信息平台,将审计数据进行集中存储、集中管理、集中使用,将分散的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加强保密管理,提高审计效率。同时,也避免了出现审计数据因保管不当而毁损等问题,从而保证审计数据的保密和完整。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下级部门、单位信息化建设的指导,统筹推进政府及部门的政府信息系统建设。统一规范数据编码,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政府信息的采集、存储、交换和共享,建立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对财政数据、业务数据等政府部门履行职责的基础信息资源整合共建,实现基础数据统筹管理,在部门之间实现充分共享,打破“数据孤岛”,实现电子数据互联互通。

  (东丰县审计局  王策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