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浅谈如何利用大数据参与制定审计计划

日期:2020年-11月-06日 16:30:00    来源:

  传统审计计划的制定,是依托国家宏观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有关规定及相关部门要求制定的。虽然与政策和大政方针相契合,但部分基层单位仍然存在制定的审计计划,重复率较高,行业覆盖不全,审计计划和审计结果矛盾日渐凸显等情况。因此,大数据运用已成为引领科技强审、提升审计效益的关键支撑技术。如何利用大数据参与制定审计计划,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一是采集同级政府一级预算单位电子账目,对部分重点二级预算单位单独采集建库。使用大数据对电子账目进行整理、分析、筛查,用计算机语言对各被审计单位筛查出的疑点问题数量进行统计;对同级被审计单位反馈的疑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基于oracle平台搭建本级一级数据库;以多种方式对该数据库进行二次分类,分类方式包括:问题类型、问题数量、过往审计次数、所属行业、重大政策、重点资金、政府投资等。依托每一个分类方式,搭建次级数据库。

  二是按照筛查出的疑点问题的数量顺序,建立以关键字和关键问题为主的三级数据库。为了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功能,实现审计时效由事后审计转变为实时监督;在每年制定计划时,从三级数据库中,输入关键字或关键问题,选取不同类问题的部分单位,与次级数据库中各分类重复出现率较高的单位进行二次对比,最终结合一级数据库制定最终审计计划;对本年度未能开展审计并且与本年度的被审计单位有共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部门,或者有同类政策、资金、投资的部门进行预警。

  三是采用动态分析方式,对所采集的基础数据每年进行更新。依托这种通过不同维度得到的数据结果从而制定的审计计划,不仅有利于近几年审计工作整体规划,也扩展了审计思路的广度,查找问题的深度以及疑点分析的效率,也为领导层集体决策提供了可视化数据资料,真正从审计计划根源做起,以大数据结果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

  当前新兴产业发展的大环境下,只有顺应时代潮流,转变思维方式,更新传统方法,才能有效提高审计质量、发挥审计效能,进而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朝阳区审计局  刘影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