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如何取得高质量的审计证据

日期:2020年-11月-06日 16:29:00    来源:

  五年多的审计历练,使我深刻地体会到,要提高审计质量必须取得高质量的审计证据,审计中即便发现或怀疑存在天大的问题,如果不能取得适当充分的证据,就无法定性,更谈不到处理。因此,审计人员要提高审计质量,必须在审计取证上下功夫。要取得高质量的审计证据,应注意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必须取得适当的证据。适当性是对审计证据质量的衡量,即审计证据在支持审计结论方面具有的相关性和可靠性。相关性是指审计证据与审计事项及其具体目标之间具有实质性联系。可靠性是指审计证据真实、可信。因此,我们在取证时,要追根溯源,找到最适当最原始最真实的证据,来还原事情的真相。在取证时,能亲自取得的证据要尽量亲自取得,防止证据被篡改造假;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证据必须经过甄别过滤,去假求真,对相关的真实证据予以采信,对甄别出的虚假证据,要进一步弄清产生虚假证据的原因,并通过进一步深入审计,取得能证实真实情况的适当证据。

  二是必须取得充分的证据。充分性是对审计证据数量的衡量。审计人员要在评估存在重要问题的可能性和审计证据质量的基础上,决定应当获取审计证据的数量。证据数量要力求充分,取得的证据要能互相印证。

  三是收集证据要迅速。根据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对事物做出职业判断,弄清楚哪些证据是有用的,一旦这些证据出现,要当机立断迅速采取拍照、复制等方法取证。不然的话,时过境迁,或者被拒不提供、或者被伪造变造,就可能成为没用的证据甚至成为有害的证据。快速收集证据,可以避免给对方留串供或造假证据的机会,这样做的好处还有不给有关人员留时间找人说情,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阻力和干扰。

  (吉林市审计局 刘宇翔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