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桦甸市审计局:浅谈职业技能提升政策措施落实专项审计的思路和方法

日期:2020年-06月-28日 19:32:00    来源:

  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此,国务院出台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审计署也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三促进”专项审计,督促推动该项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下面,结合开展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专项审计的情况,针对职业技能提升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谈一下审计思路和方法。

  一是要严格查看民办培训机构及其教师资质情况。查看各民办培训机构提供的全部培训资料,检查培训机构是否与其主管部门签订合同或者协议;检查培训教师是否具有教师资格证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证书是否定级,定级证书等级是否符合教学标准。比对培训教师信息与财政供养人员信息,查看是否有财政供养人员在培训机构兼职,或者违规“挂证”情况。

  二是要规范核实学员身份认定情况。利用SQL数据库和电子表格技术手段,将培训人员明细表与工商登记信息、享受职业鉴定补贴人员、各用人单位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关联数据的比对分析,查看培训学员名下是否有经营性的小微企业或店铺;查看培训资料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是否提供相关部门颁发的《就业创业证》。

  三是要仔细检查学员培训学习情况。查看民办培训机构提供的培训资料,检查是否有学员在相同的培训课程时间内,同时参加两个培训机构在不同地点开设的培训班,并且在两个培训机构都有相应的打卡记录;检查是否有学员,在两个不同的培训机构,同一年重复享受同一职业同一等级技能学习的情况。

  四是要认真查看课程设置情况。检查是否有培训机构为了达到文件规定的课时要求,将课时设置成每天8小时或者刚好满足规定课时,中间无休息和午饭时间,违反作息规律的情况,以及通过培训机构提供的影像资料,查看是否有学员不按课程规定时间打卡和学员打卡时间不能满足课程设置时间的情况。

  (桦甸市审计局  高鹏翔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