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通化市审计局:浅谈如何督促被审单位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日期:2020年-06月-19日 17:04:00    来源:

  多年以来,审计工作的重心已由查处问题向“问题+整改”模式进行转变,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后半篇文章”,对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杜绝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的再次发生,实现标本兼治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结合多年来审计整改工作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如何看待审计整改工作

  审计整改通常指被审单位根据审计机关依法审计作出的处理决定或提出的审计建议,对其自身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纠正和改进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可见,发现问题,揭露问题,和落实整改是审计工作不可或缺的三个基本要素,如果只重视发现和揭露问题而忽视问题的整改,那么就会失去审计监督的意义,审计的作用也就无从谈起。

  二 、审计整改中常见问题表现形式

  通过调度以前年度整改情况发现,很多被审单位在整改时都不同程度存在敷衍塞责、蒙混过关、避重就轻、虚假整改的问题,导致审计问题“年年查年年犯”。具体表现为:一是有些被审单位因领导调整,便新官不理旧账,一副漠不关心的态度;二是把陈年问题未整改归结成审计部门的责任;三是有些单位开启“死猪不怕开水烫”模式,直接表示不会整改甚至整改不了……凡此种种,都说明被审单位对提出问题的整改意见并不重视,部分领导思想认识不高,对整改的态度不积极,甚至与审计存在对立的情绪。

  三、审计整改工作建议

  目前,审计整改方式主要有3种方式:即纠正问题、建章建制以及问责。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明确责任落实。被审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务必要依法依规切实落实整改工作,针对以前问题进行“回头看”时,不论是以前年度未整改问题还是在任审计时发现的新问题,都应担负整改落实的责任,对整改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单位“一把手”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其次加强整改督促。本着“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审计人员应建立整改台账,督促被审单位按规定期限做好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个检查,核实整改情况,是否有证据支撑,杜绝假整改或者“纸面”整改;再次做好回访督查。审计机关要合理制定整改情况的调度时间表,可以按季度或者半年一次的方式进行,不仅要以口头调度的形式,还要以书面通知的方式,做好调度清单,确保每一次调度都有据可查;最后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审计机关要根据整改台账和整改清单,对被审单位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销号。通过上述措施形成整改强大合力,推动整改有效落实,并形成整改长效机制,以提高审计监督的效能,防止屡审屡犯,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真正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

  (通化市审计局  尹文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