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图们市审计局:紧抓“三个把握”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日期:2020年-05月-22日 15:29:00    来源:

  政府投资项目事关国计民生,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运行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审计部门作为整个政府投资监管体系的重要一员,如何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是审计部门的工作目标和实践重心。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个把握”。

  一是要把握工程项目前期审批程序是否到位。实际工作中,许多政府投资项目,存在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立项批复内容与实际建设内容出入比较大,未获取施工许可证,提前进行施工,竣工验收手续未办理提前使用等一系列问题。我们要对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进行深入的了解核实,主要包括: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设计、立项批复、“四证一书”、招投标、施工合同等。

  二是要把握竣工决算是否有高估冒算的情况。审查是否有重复计算,提高材料价格、取费标准,变更部分不扣除,高套定额等问题。有些施工企业,在编制工程结算时可能会存在故意提高工程造价来获取利润的情况,使结算内容不符合实际。针对工程变更部分,施工合同签证不规范,相应的条款少签或不签,给以后的市场定价留余地。以上这些情况,在审计中应重点关注。

  三是要把握投资效益的审计。对于政府投资项目,项目立项之初都确定了建设目的、使用效果,想要获得某种程度的效益。但是,有些项目建成后,由于种种原因,可能未达到预期目标,也未实现其应有的效益。因此,对项目使用效益给予评价也是我们审计的重点。

  (图们市审计局 朴金成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