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龙井市审计局:浅谈一名主审的角色定位

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7:16:00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第五十四条明确“审计组组长可以根据需要在审计组成员中确定主审,主审应当履行其规定职责和审计组组长委托履行的其他职责。”由此可见,主审并非审计组的必设岗位。但从实际来看,主审工作尤为重要,从审计项目的准备、实施、报告到归档阶段,都需要主审全过程全方位全身心参与其中,主审承担的任务最重,面临的压力最大,付出的辛苦也最多。因此,要做一名优秀的主审,需要在各个审计环节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定位。

  要当出谋划策、排兵布阵的“参谋长”。主审受命于组长,在授权范围内对组长负责。在组长的具体要求下,主审从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起始谋划,既要达成预期的审计目标、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又要明确重点,做到有的放矢;既要根据审计组成员的能力和经验合理分工,又要根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为组长准确把握审计方向和重点,及时优化排兵布阵。

  要当执行方案、冲锋陷阵的“主力军”。担任了主审,就意味着挑重担,主审在审计现场中要以身作则、冲锋陷阵,不遗余力地推进落实审计实施方案。在遇到工作瓶颈时,要寻找突破口,全力攻克难题。现场审计结束后,主审仍然任重道远,征求意见稿、审计报告、结果报告、决定书、移送书……每一份报告都需要尽心凝练打磨,才能成为一个有重点、有亮点、有成果的审计项目。

  要当外联内通、承上启下的联络员。作为主审,对内,需负沟通之责,不仅要做好与审计组长之间的沟通汇报工作,接受督导并落实要求,还要充分调动审计组成员的积极性,并督导组员落实分工职责。对外,需负协调之职,一方面要协调好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促使其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一方面还要协调好与机关内部审理部门、法规部门、执行部门的关系,在审理、移送、执行等环节保持充分良好的沟通。在某些统一安排、协同作战的大型项目中还要与牵头部门处室及时上通下达,发挥好“粘合剂”作用。

  多重角色一力承担,主审很累、很操心,但苦中亦有甘甜。一个审计项目经过一番努力后,取得的成果丰硕,推动某项工作落实,那份成就感与自我认同感就是最好的回报。

  (龙井市审计局  河婵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