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浅议隐蔽工程审计的必要性及审计方法

日期:2020年-04月-24日 17:17:00    来源: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投资项目投入逐年增加,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隐蔽工程审计则是整个工程项目审计的重点和难点。

  隐蔽工程是指地基、电气管线、供水供热管线等需要覆盖、掩盖的工程。隐蔽性是隐蔽工程最为显著的特点,工程完工后被其他分部分项工程所遮盖,再对其进行检查检验就非常复杂和困难。隐蔽工程还具有监督的时限性,审计人员很少常驻工地对施工过程进行现场实时监督。一般都是工程完工后进行审计,相对于隐蔽工程的审计具有一定滞后性。正因其具有以上特点和自身的特殊性,给施工单位偷工减料、高估冒算、弄虚作假提供了可乘之机。但隐蔽工程往往又是整个工程的基础和核心,其质量的优劣关系到整个工程。为此,隐蔽工程的审计是确保工程质量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手段。结合审计实践,介绍如下隐蔽工程审计方法以供探讨。

  一是强化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人员有条件的情况下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掌握现场的各种情况,做好隐蔽工程的记录,必要时采取现场拍摄方式记录工程的施工情况。采用跟踪审计的方法,不但可以对隐蔽工程的资金实时监控,避免施工单位虚报冒领,也能发现隐蔽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排除。跟踪审计是做好隐蔽工程审计的根本方法。

  二是注重影像资料与其他资料对比。隐蔽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其实并不是完全隐蔽,它是一个由有形到隐蔽的过程。我们在审计时要向项目建设方索要包括文字、影像在内的建设项目的所有资料进行认真比对。特别是通过比对影像、施工日志以及其他项目资料,往往可以发现隐蔽工程存在记录不准确、施工单位弄虚作假等问题。

  三是利用侧面调查询问和突然询问。侧面调查询问就是不以审计人员身份出现,以聊天或者请教的方式询问施工情况,询问对象可以是项目管理的负责人、当事人、知情人或施工单位施工员、预算员、知情者,以证实隐蔽工程工程量与工程价款的真实性、合理性,并深入实际进行逐一核对。突然询问是在审计隐蔽工程资料过程中如果发现疑点,采取突然提问的方式核实,若有不真实的地方,施工人员往往不能利索地回答,有可能引出有力的审计证据,揭露事实的真相。

  四是运用重点材料用量对比法。有些隐蔽工程竣工后,我们虽然不清楚具体情况,但可以通过施工图纸以及预算推算出来材料用量。尤其可以对关键工程主要材料成本用量与结算用量的对比审计。通过选取重点部位工程对施工单位资金成本、材料用量与工程结算对比,来发现施工单位是否存在偷工减料、虚报冒领的现象。                 

  (辽源市审计局 施立成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