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敦化市审计局:如何抓实抓好审计整改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17:37:00    来源: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落脚点,是强化审计工作成效、维护审计工作权威的必要保证。面对审计新常态新要求,采取务实有效的举措才是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的不二法门。

  一是要运用利好政策抓整改,审计整改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一环,要切实强化其在审计监督中的作用,形成“审计整改是审计监督职能落到实处的保障,审计整改是审计质量提升的关键”的共识,营造抓好审计整改的浓厚氛围。加强对《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文件中关于审计整改重要性的宣传,使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抓好审计整改是本职,不抓审计整改是失职”的意识,使被审对象明白抓好审计整改不仅是工作职责,也是自我保护,还是社会责任。

  二要凝聚监督力量抓整改。凝聚人民群众之力,积极搭建平台,引导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审计整改监督,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凝聚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纪委“五大家”的监督和督办力量,充分利用好“两办”督查室的督办力量推动审计整改;凝聚部门合力,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避免审计整改出现“中梗阻”;凝聚司法之力,对审计发现的严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特别是涉嫌贪污受贿、损失浪费、失职渎职等经济犯罪的,要及时向纪检、公安、检察等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和证据材料,使犯罪行为得到应有的惩治,形成审计威慑力。

  三是要强化制度落实促整改。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审计机关要对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审计出的不同类型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并且明确整改时限和专人督办,随时跟踪掌握审计整改情况,防止“一审了之”。落实审计整改监督制,要逐步建立集政府监督机构、人民群众、网络平台、监督热线、新闻媒体等于一体的多维立体监督体系,完善审计整改监督机制,以媒体和舆论的力量助推审计整改。落实审计整改问责制,要把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范围,明确“一把手”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对整改主动且工作出色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审而不改、改不到位、屡审屡改的严格问责。落实审计整改公开制。既要主动公开被审对象需要整改的问题,又要及时公开整改进度和整改情况,切实将审计整改情况“晒出来”,以此促进审计整改提质增效。                 

   (敦化市审计局  王文博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