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德惠市审计局:浅谈审计如何促进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物资管理

日期:2020年-04月-10日 15:50:00    来源:

  做好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是当前审计机关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专项审计任务。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等情况进行重点关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一、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和效果

  一是全面掌握财政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规模、来源、分配和拨付情况。通过梳理财政预算部门下达的指标文件、相关专项资金请示和批示文件、专项资金分配依据和标准,掌握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情况,揭示资金分配方式是否科学,是否合理设置资金分配因素和权重,是否按规定向疫情较重、财力困难地区倾斜,审查是否存在资金分配拨付不及时、层层滞留等影响资金使用效率的问题。通过梳理地方政府、财政、卫生健康、发改、工信等部门出台关于疫情防控联动政策措施,审查各部门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发挥部门合力,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详细审查财政专项资金实际用途及使用效果等。通过梳理地方政府和财政、税务等部门出台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政府采购办法等,审查疫情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采购是否及时,程序是否合规;结合卫健部门有关专项资金支出情况,核查有关设备及医疗耗材等物资采购价格有无明显偏高,有无骗取、套取资金情况;审查物资分配和领用台账,核查分配数量与申领单位是否与实际需求相符,着力反映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制度缺陷、挪用骗取、管理漏洞、营私舞弊等问题,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

  二、重点关注社会捐赠款物接收、分配和使用情况

  一是全面掌握捐赠款物总体规模和来源。通过梳理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及其他依法接受社会捐赠机构接收和使用台账,着力审查其验收、领用、保管、调拨、登记等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所有款物是否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做到受捐款物底数清、账目准。二是审查捐赠款物的分配使用情况。是否科学制定分配使用方案,收入、拨付使用和费用开支的审批手续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是否按照规定权限审批,内部审核监督机制是否健全有效,着力审查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重要医用物资的管理、分配是否严谨细致,是否及时拨付、分发到疫情防控一线,揭示捐赠款物闲置浪费、贪污挪用、遗失或损毁等问题,防止出现冒领倒卖、以次充好、分配不合理等现象。三是核查捐赠款物信息公开情况。通过查看各慈善机构门户网站、政府网站等捐赠款物信息公示,与相关捐赠款物台账核对,审查信息公开是否依法、及时、完整、准确,分配和使用情况是否公开公正、公平透明,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接收和分配使用情况是否清晰、准确,促使捐赠款物真正用到实处,发挥最大效益。    (德惠市审计局  张继锋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