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关于教育扶贫“雨露计划”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几点思考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16:08:00    来源:

  教育扶贫是解决贫困的重要举措之一,开展扶贫专项审计不仅是检验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标尺,也是审计机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使命,下面,结合扶贫政策“雨露计划”贯彻落实,开展跟踪审计,浅谈几点思考。

  一是检查责任主体落实政策公开情况。“雨露计划”是教育扶贫项下的重要扶贫举措之一,要通过查看乡(镇)政府和村级会议记录、文件、台账和工作总结检查责任主体是否明确,通过乡(镇)政府和村级档案资料检查“雨露计划”工作的布置、实施、资金发放、公式公告等环节是否足够公开透明。

  二是检查政策普及宣传情况。政策制度无死角宣传是有效落实政策的坚实基础,要通过查看实施计划、宣传方案、走访记录检查等文件检查扶贫相关政策宣传情况。在落实政策宣传无死角过程中,是否做到了不拘泥于形式开展宣传以及政策全覆盖。

  三是检查档案质量及工作成效情况。档案卷宗是对工作开展情况的总结及成效考核的重要参考。要通过查看“雨露计划”档案,检查档案是否清晰完整、资金分配发放是否及时足额,有无虚报冒领的情况、责任主体是否对适龄人员进行了对比等,确保符合政策对象应保尽保、不落一户一人。

   (吉林市审计局 祝家勃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