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吉林市审计局:以审计促进国家扶贫政策落实的几点想法

日期:2020年-01月-11日 16:33:00    来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审计机关要强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帮助扶贫部门实现对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目标,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下面,就如何以审计促进国家扶贫政策落实谈几点看法。

  一是要保证中央扶贫政策准确落实。在扶贫审计进行过程中,要掌握上级文件精神,领悟内涵要义,要对推行政策的意义是什么,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目标任务完成后要达到什么样的预期效果这些问题做到了然于胸。要从大方向去把握扶贫制度,核实上级文件精神是否准确传达,地方政府是否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制定了符合当地基本情况的具体实施办法,采取的措施是否能够与地方实际情况相适应,是否能够切实解决当地贫困户所存在的问题。

  二是要维护扶贫资金安全。要帮助地方政府规范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积极推进各部门间信息对接,打破“数据孤岛”现象,对整个扶贫资金的下发流程进行系统地监督,明确每一笔扶贫款项的使用方向,使用期限以及发放标准,确保每一笔惠农补贴资金及时到达相关部门,准确发放到每一个贫困户手中;关注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或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补贴现象,明确因特殊原因未能及时下发到贫困户手中的扶贫资金是否得到妥善处理,结余资金是否足额按时上缴。在扶贫政策执行过程中是否严格按照规定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类惠农补贴,是否存在违规现金发放补贴现象。督促政府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确保不发生扶贫资金挪用、乱用、闲置现象,使扶贫资金能够准确应用到扶贫领域,贫困户利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要明确领导干部责任。在扶贫审计中要关注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是否端正,是否存在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现象,在扶贫过程中是否把握了“扶贫先扶智”的原则,积极推动教育扶贫,是否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项目的同时提前做好合理规划,是否有效带动附近贫困村发展,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特别要关注在扶贫过程中,领导干部是否存在以权谋私、乱收费、侵占贫困户应得利益等现象。

  四是要检查扶贫整改情况。扶贫审计不仅要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督促整改落实,审计中要关注扶贫审计已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对问题整改情况要进行实地检查,确认实际情况与整改报告叙述相一致,明确当地政府是否存在假整改,应付整改的现象。同时,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地方政府存在的问题要实时跟踪,及时跟进整改进度,确保已发现问题不再反复发生,新出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吉林市审计局  宋超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