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敦化市审计局:深化基层预算执行审计刍议

日期:2019年-08月-23日 17:09:00    来源: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审计工作的范围不断扩大、审计功能日益增多,审计方法要日益改进、审计角度应不断调整。而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和法定职责,在国家审计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在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中肩负重要使命。随着财政预算管理改革,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和变化。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必须适应新形势要求,切实转变工作思路,深化审计内容,改进方式方法,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基层政府资金的高效整合,进而推动政府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基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1.工作指导思想不明确,审计作用难以完全发挥。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目标是什么、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审计机关还不是很清楚。工作指导思想不明确,工作缺乏思路,造成有的部门机械地参照上级模式,有的则延续财务收支审计的路子,把重点放在财政部门本身的违规问题上,出现了“财政审计年年搞,年年还是老一套”的局面,导致“同级审”失去应有的作用。

  2.创新意识不强,审计层次不高。目前,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大多仍停留在合规性审计上,涉及效益审计的内容不多。审计报告关于预算管理体制中的深层次问题反映得不够透彻,缺少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加强预算管理的指导作用不大,审计的角度和层次还有待提高。

  3.发展相对滞后,工作思路与方法不够与时俱进。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对财政职能变革的新情况、新问题还缺乏深入细致的了解和研究,审计重点还不明确,审计方式和方法也没有及时调整到位,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相对于形势的发展较为滞后。不少审计人员仍停留在手工查帐的水平,不善于借助计算机辅助审计,严重制约着“同级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一步深化。

  4.审计结果运用不到位,建设性作用发挥不够。审计评价与建议仍然停留“就事论事”的层面上,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特别是不能从机制和制度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审计结论得不到有效落实,有些问题“年年审年年犯”,得不到解决。

  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基层审计机关对预算执行审计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预算是由政府制定、人大批准、财政部门执行的,揭露问题会给政府领导脸上抹黑,会影响政府的形象,所以缺乏应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味消极应付,走走过场了事。另一方面是部分审计人员自身素质与财政审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些审计人员没有主动研究财政体制改革的内容,对财政职能变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缺乏深入细致的分析,审计方法单一且落后,审计人员的知识更新不能很好地适应财政体制的变革,影响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效果。

  二、基层预算执行审计实施中的具体问题

  1.重资金核算审计,轻预算管理审计。在基层预算执行审计的过程中,多数审计人员仍然习惯于帐面财务收支审计,对帐务如何处理、科目如何调整、资金如何核算、会计基础是否规范等方面审计较严格。但忽视了财政预算管理审计,尤其是现在,新的财政政策不断出台,审计人员如果仅停留在帐面审计的水平上,而不深入研究财政各项政策,事必造成就事论事,审不深、审不透的结果。

  2.重预算内资金审计,轻预算外资金审计。一年一度的财政“同级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审计人员对政府和部门的预算外资金的审计往往不到位,难以全面反映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式下,预算外资金管理存在的诸多漏洞。

  3.重资金核算审计,轻资金使用和效益审计。在基层预算执行审计的过程中,审计人员在安排专项资金延伸审计时往往只看看资金是否到位、财务如何核算,而对于这些财政专项资金的后期管理和使用效益情况的审计较少。主要原因:一是财政“同级审”时间较紧;二是大多数审计人员只懂得财务知识,对其他诸如基本建设、水利工程、社会保险等其他行业的知识知之甚少,审计人员缺乏对这些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审计评价的本领。

  4.重大宗支出审计,轻小类支出审计。上级审计机关对财政“同级审”的审计覆盖面和资金量都有一定的要求,为了完成任务,审计人员在审计时一般选择一些大宗的支出进行审计,对这些资金审得较多,审得较透。而对于一些小类支出往往不做延伸审计。常此以往,这些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者往往心存侥幸,分配不公、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发展为违纪违法的问题。

  三、深化基层预算执行审计的可行措施

  1.明确审计工作目标。基层财政预算审计要加大监督力度,将审计工作全面推行,保证较高的覆盖程度。审计目标和内容的制定要随着公共财政体系的变化而做出相应调整,将资金的使用效益作为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审计目标之一,着重体现审计的效益性特征,以便于更好地进行审计结果评估,强化对资金项目支配权的制约和监督。

  2.强化综合研究分析。在基层预算执行审计中,不能仅就账论账,就账论事,而应当就问题论管理、论制度建设和改革,要以严谨求是的态度,站在宏观的角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分析和提炼。抓住关键问题和本质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挖掘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成果的利用层次。

  3.采取计算机辅助审计等先进审计手段。同级预算执行审计面对的是大量数据资料,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停留在手工查账的落后层面,要适应形势,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进行辅助审计。一是要充分利用财税部门和预算执行单位的财务核算系统,收集、整理审计数据资料;二是要积极学习审计AO软件,力争实现审计手段上层次、上水平;三是积极推行联网审计,实现在审计部门即可浏览财政部门及各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和部分业务数据,使审计关口前移,同时有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4.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率,突出“两个加强”。一要加强综合分析,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财政审计要善于为政府当好家,理好财,必须充分发挥审计建言献策的作用。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从宏观的角度提出建议,促进优化支出结构,规范理财。二要加强审计结论落实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财政、审计等部门应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各预算执行单位督促相关部门执行审计决定,加强整改,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率。

  5.将财政审计重心向管理审计推进。一是要将财政“同级审”与财政预算管理的系列改革相结合,抓住财政收、支、管等环节,依据财政资金运行特点,将审计内容向纵深拓展,督促预算执行单位按公共财政的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减少预算随意性,增强预算钢性,促进支出标准和政策渐趋合理,促使财政部门的预算管理标准化、制度化。二是要督促财政部门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银行账户监管工作,及时掌握各单位预算外资金存量,堵塞“黑户”有效地监控预算外收入的解缴情况,结合日常审计,将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的执行情况纳入“同级审”范畴。三是要多学习,多实践,注重揭示资金使用中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正确履行审计职责。四是要在“突出重点”的同时,在一定的时间内保证“全面审计”,确保审计不留“死角”。要切实改变审计中存在的“四轻四重”现象,确立“以预算执行为主线,以促进财政支出公平、透明和规范管理为目标,揭示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不真实、不合法、不规范等问题,促进细化预算和不断完善部门预算,规范预算分配行为,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内控制度”的财政审计思路。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能,在发挥审计职能、维护经济秩序、推动财政改革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公共财政框架的建立和财政改革的深入,进一步深化基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已是十分必要。因此,在基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要调整思路,改变过去的传统习惯和做法,注入创新精神,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有效性,确立明确的审计目标,制定完善的审计实施方案,把握重要环节,使预算执行审计更好地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服务。

  (敦化市审计局 任利新)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