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敦化市审计局:如何撰写高质量审计信息

日期:2019年-06月-06日 17:05:00    来源:

  审计信息是审计机关依据社会政治经济管理工作的需要,传递反馈具有决策价值而又简明准确的情况材料,撰写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的审计信息,对发挥审计信息工作的作用和效益,推动审计工作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下面,结合实际工作,浅谈一下如何撰写高质量审计信息,以供参考。 

  审计信息主要是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的,实际上可以说它是一种“内部新闻”。因此,审计人员要重点把握好审计信息的七个特性:

  一是政治性,这种政治性体现在必须遵循党的政治原则,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准确的政治观点和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政策性,审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极强的工作,审计信息为各级党委、政府服务,突出表现监督经济行为,坚持正义,揭露问题,宣传国家政策,并为深入落实国家政策反馈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利于政策的修订和完善。三是全局性,审计信息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各方面,内容广泛、覆盖面大。四是典型性,抓典型是各级党委政府一贯坚持的行之有效的做法,审计信息反馈的正面典型和经验可以指导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反面典型和问题可以帮助党委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防范。五是超前性,党委政府的决策是建立在对各类问题超前预测的基础上,审计信息抓住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揭示事物发展变化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决策。六是保密性,审计信息包括很多商业秘密、工作秘密和国家秘密,这些信息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七是负面性,审计一项基本任务是揭露存在的问题,揭示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审计信息包括反映问题、揭示负面的信息。

  撰写审计信息要正确选择审计信息的角度,从实际效果来看,角度不同,效果就不同。

  一是求准,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角度的大与小是相对的,是对立统一的关系。走极端,或者选择太大或者选择太小,就象穿着不相称的一件衣服,让人觉得别扭。太大了,泛泛而谈,空洞无物;太小了,就事议事,代表性差,没有宏观的指导价值。正确选择大与小的关系就是以大带小,从大的宏观背景出发,及时反映与之相适应的微观信息,提高微观信息的价值。再就是以小见大,从小着手,用小情况反映大问题。

  二是求新,处理好新与旧的关系。“新”是审计信息的生命,求新在时间上力求最新、最近、最早,突出“现在时态”;在内容上力求反映的事物新、方法新、情况新,突出“首次”意义和地方特色;在观点上力求有新思想、新见解、新结论,突出创造新。新与旧也是相互联系的,任何新事物都产生于旧事物,是在旧事物的“母腹”中生长起来的。因此,采编审计信息应做到“新中求新”、“推陈出新”。

  三是求特,处理好热与冷的关系。“冷”与“热”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此时是热门,彼时可能是冷门;此地是热门,彼地可能是冷门,但必须在“热”与“冷”中求特色,突出“特”字,做到热点之中攻热点,热点之中钻冷点,冷点之中爆热点。

  四是求实,处理好喜与忧的关系。“喜”是反映经验、成功、成绩、先进、正确等方面的正面信息,“忧”是反映问题、失败、缺点、落后、失误等方面的负面信息。如果审计信息只报喜不报忧,就不能正确全面反映审计工作。采编审计信息应做到既要善于报喜中之忧,又要善于报忧中之喜,做到喜中找忧,立足转忧,准确报忧,追踪解忧。         (敦化市审计局  徐思访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