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机关干部如何当好驻村第一书记

日期:2019年-05月-23日 18:26:00    来源:

  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抓党建、促脱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扶贫开发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下面,结合从军时在样子沟村的工作经验,就如何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的尖刀作用,谈谈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是牢记初心。“不忘初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初衷、雄心壮志和使命担当。在驻村生活中能真切体会到什么才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初心”为了谁,“牢记初心”干什么。样子沟村荒山6200亩,可耕地1200亩,山高沟深,地多人稀,属典型的山区农村,村民纯朴善良,普遍有着辛勤劳作的优良传统。虽然自然条件相当艰苦,但是村里没有一片土地撂荒,有时在意想不到的巨石之间,只有巴掌块大的土地也会种着几小块地瓜或者土豆,村中大量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可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仍然在辛苦劳作。行走在这片山水之间,感受到村民生活之不易,重温了什么是初心,什么才是共产党人终生奋斗的目标,更深刻的理解到鱼水情,没有百姓哪有干部,更时常用“欺人如欺天,毋自欺也;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等警句警示自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是增强信心。扶贫攻坚涉及到大量的农村、农业工作,而农村、农业工作不是所有驻村第一书记都熟悉的一项工作,面对着不熟悉的工作情况,面对着一个接一个的困难,肯定有迷茫期,有迟疑时。此时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因为困难的阻挡而乱了阵脚、丧失了斗志。信心首先来源于对自我的肯定,相信经过党组织的多年培养,自身拥有基本的工作能力,这种工作能力是能够适应农村、农业工作的基本要求,自我肯定是信心建立的首要因素;其次信心来源于对新知识的学习,毕竟对于大多数驻村第一书记来说,农村、农业工作经历的比较少,工作内容、方法、程序、技巧都与以前从事的工作存在较大差异,面对这些差异应该发挥我们自身的特长和优势——拥有较高的文化知识,学习能力强,接受新鲜事物快,学深弄透扶贫知识,全面掌握扶贫政策;同时,信心来源于派出单位,驻村第一书记不是单打独斗,背后有派出单位的全体力量,积极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发挥单位独特优势,广泛联系社会资源。

  三是怀着虚心。1955年,“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口号,掀起了知识青年下乡的运动,影响了一代知识分子的生命历程,强化了知识阶层与基层大众的交流,造就了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分子和组织领导力量。“我人生第一步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同样号召我们要向农村、农民学习。不仅是梁家河,中国千千万万的农村都像梁家河一样是一所学校,需要我们第一书记怀着小学生的态度去认真虚心学习。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的干部,必须学会中国农村的工作方法,只有把中国农村的工作方法掌握好、运用好,才能称为一名合格的党干部。放下所谓职位和官位,清除所有的清高和不屑,低下身段,怀着一颗真诚的心,虚心向广大群众学习,向村干部、乡镇干部学习。

  四是摸清民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同样,脱贫不脱贫关键也是看老乡,贫困群众脱贫是小康道路上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前提就是摸清民心,了解贫困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发生贫困的真实原因,倾听贫困群众的心声,与贫困群众以及广大普通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到田间地头与群众谈心交心,体验群众田间劳作的辛苦,了解群众的真实生活;倾心听取普通群众对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使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方法、方式探讨脱贫致富的途径和办法,引导群众正确对待扶贫工作,感恩社会,感恩党和政府,消除片面甚至是错误的思想认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

  五是定下决心。第一书记的决心对于扶贫工作进展和项目的实施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定决心时第一书记左右摆动、犹豫不决,就会丧失时机,影响工作;定下决心后,实施进程慢,是决心形成的基础不好,没有收集到所有相关人员的意见,思想不统一必然造成行动不统一;项目实施后效果不好,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必然是第一书记没有摸清情况,没有把握住关键,特别是项目实施上,由于没有结合本村特色禀赋,项目脱离实际,不服水土。适时定下正确的决心是对第一书记能力素质最大的考验,需要第一书记在每一项实际工作中锻炼提高,不断摸索总结,逐步提高定下决心的能力。如果说扶贫攻坚是一场战争,那么第一书记就是这场战争的指挥员,指挥员定下决心的时机、速度、质量将直接影响这场战争的胜负。

  六是凝聚人心。扶贫攻坚中,第一书记既是指挥员、战斗员,也是宣传员,要通过不断的、深入的、细致的宣传工作,凝聚力量,凝聚人心,形成拳头。再好的想法,再好的项目,再好的政策,如果不对群众宣传,就不会形成应有的效果,也得不到群众的认可。通过扶贫,虽然形成了不少项目、产业,修了不少的道路、桥梁、村室,如果没有赢得广大群众的赞肯,就说明我们没有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扶贫工作就是一次凝聚人心的过程。通过扶贫,表面上看是消除贫困,实际是改变了干部、党员的作风,提高了干部、党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密切了党与广大基层群众的联系,增强了党的执政基础。如此看来,凝聚人心是我们扶贫工作最主要的目标和任务,走近群众,深入了解群众生活,持久宣传党的政策,将党心与民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是我们必须深入考虑的问题。                  (通化市审计局  李廷林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