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吉林市审计局:经责审计中关于贯彻落实方针政策实操的思考

日期:2019年-05月-05日 17:52:00    来源:

  随着经责审计工作逐步转型和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越来越重要。

  以往对经责项目涉及业绩评价和责任认定部分的取证和底稿复核过程中,审计切入点往往是查看被审计单位收发文记录,看领导干部所在的部门对重大经济方针政策有无具体落实措施,只要有收发文记录和出台的有关配套措施制作底稿就代表方针政策落实,这就造成审计盘点时,查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以及内部管理等常规方面,涉及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方面的问题少之又少。

  从审人员以某一单位工作职责权限为基础的工作思路和方向没有错,但如果缺少对政策方针的日常积累和了解,就不能很好地将国家某项方针政策与被审计单位应落实的责任有效关联,难以深入挖掘其实施效果,很多落实方针政策层面的问题就变成财政财务等常规方面的问题了。下面,就以审计往来账款为例,探讨如何多角度揭示问题,以供参考。

  往来账款的审计,审计人员大多是从“往来款清理不及时,长期挂账”这样财务收支角度去反映问题。但同样的问题,我们也可以从政策落实的角度去考量:一是从重大项目推进的角度,看往来中是否涉及基建项目,该基建项目是否按期完工,是否达到预期效果,这就是国家稳投资稳预期政策在该单位的具体体现,这类问题在城建、交通、水利、环保等系统较为普遍;二是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角度,看这个单位有无违规举债或是隐性债务问题;三是从清理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的角度,当前,国家要求对欠款“限时清零”,对严重拖欠的要严厉惩戒问责;四是看往来挂账中是否涉及需要清理的保证金项目。2017年9月,工信部、财政部公布了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凡是未在清单内的保证金应限期清退返还。审计往来款时,可以从减费降负政策角度,关注该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是否存在清单之外收取保证金、抵押金的问题;五是往来中是否包括应付未付的工程质保金,质保金预留比例是否按照住建部、财政部的最新要求,从2017年7月1日后从原来的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5%下调为3%。

  因而,审计人员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把被审计对象在本区域、本行业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加以关注,从政策措施落实的视角去切入业务工作,结合该单位职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将审计员的日常积累变为审计的职业判断,使之不再局限于收文登记簿,必将更好地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关于“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的答卷。

  (吉林市审计局 肖博文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