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绿化工程中苗木量价审计心得

日期:2019年-04月-12日 14:49:00    来源: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日益成为政府和百姓关注的焦点,城市中的绿化工程建设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对于审计部门来讲,绿化工程审计已成为投资审计中的重要部分,下面,结合绿化工程结算审计的实际情况,分享几点心得体会。

  一是审计乔木工程量应注意的问题,工程量核实在整个结算审计中十分重要,绿化工程不同于建筑、市政等其他建设工程项目,不具备详细、精确的施工图纸,往往根据施工平面图或现场签证进行栽植,变更随意性较大,且规模和数量十分庞大,实际工程量与招标工程量存在较大出入。因此,审计要以现场核算为主要形式,把单价较高的乔木数量列入重点审计内容,现场审计应安排在夏季,方便核查苗木的品种规格及成活率。

  二是审计绿化带内灌木工程量应注意的问题,工程结算审计中,带内灌木栽植形状不规则,这给工程量审核带来了难度,绿化带面积计算一般采取将不规则形状分成若干块规则形状,组合算出总面积,抽样算出平均灌木密度后,再与面积相乘得出灌木工程量。需要注意的是,要将绿化带内乔木周围未种植灌木的面积扣除。

  三是审计苗木种类及价款应注意的问题,绿化工程苗木种类繁多,材料单价因产地、品种、规格、询价时间千差万别。在开展审计前,建议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建立各类树种信息价格库,核算价款还要参考苗木的胸径、蓬径、高度等参数以及起挖、运输的费用,以确保定价的准确性,

  (延吉市审计局  崔恩真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