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延边州审计局:惠农补贴“一卡通”审计中数据分析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6:36:00    来源:

  延边州审计局在惠农补贴“一卡通”审计中坚持把数据分析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数字审计模式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审计质量及工作效率,收到较好成效。针对大数据审计中数据分析工作,梳理总结了六点建议可供参考。

  一是组建分析团队。审计进点前,要选派计算机审计骨干进入审计组,先行介入审计分析,熟悉审计内容和范围,谋划数据审计工作方案,探索数据应用及处理方法。

  二是明确数据来源。根据“一卡通”发放系统内容,确定财政、民政、社保、教育、林业、农业等十余个部门为基础分析数据的来源,再下发资料清单逐一采集获取。同时,明确要求相关部门(乡镇)所提供的清单(明细)要含有身份信息的关键字段。

  三是整理规范数据。由于各单位报送的数据“杂乱无章”,必须制定统一标准格式,进行清理规范后,再导入SQL Server数据库,利用身份证号码校验函数筛选出错误信息,发给数据提供单位核实修正。

  四是建立分析模型。根据“一卡通”发放的补贴资金项目,分别搜集相关政策文件,了解发放条件和标准,然后据此建立模型,搭建审计分析平台。

  五是确立审计重点。运用既定的分析模型,以“一卡通”里2018年发放数据信息基准,筛选一户多卡、一人多户、非农居民领取涉农补贴等审计疑点。

  六是分散核查疑点。审计重点确定后,及时成立疑点核查组,以乡镇为单位,抽查核实。对于核实后能定性为问题的疑点,再予以量化,个别疑点可以向2017及以前年度追溯,扩大审计成果。

  (延边州审计局  郭学森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