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用VLOOKUP函数进行身份证信息比对分析方法

日期:2019年-03月-22日 17:31:00    来源:

  大数据审计中,在对比分析被审计单位纷繁冗杂的业务数据时,如房产、车辆、公积金、社保、低保、财政供养人员、工商登记信息等数据,通常运用在SQL中关联身份证信息关键字进行相关表的关联或在EXCEL中用VBA编辑等方法,需要从审人员具备相关编程知识。但在处理非海量数据比对时,也可以在EXCEL中使用VLOOKUP函数来处理,无需编程基础,方法如下。

   

  一、将需比对的两个数据源表整合在一个EXCEL工作簿中。如下图,把贫困户信息表和车辆信息表放到一个EXCEL工作簿中。其中,车辆信息表中将身份证信息列置于数据区域首列。

   

  二、在贫困户信息表空白列中用VLOOKUP函数追加车辆信息表中身份证号与贫困户信息表中身份证号相同的其他信息。依次在E2单元格中输入公式==VLOOKUP($D2,车辆信息!A:E,2,0),在F2单元格中输入公式==VLOOKUP($D2,车辆信息!A:E,3,0),……具体参数含义可参照EXCEL公式函数介绍。

  三、填充复制公式后,筛选非#N/A的行,可以查看疑点贫困户名下车辆信息。如上图,使用此方法可以进行一对一简单的数据比对,对于有重复身份证号的行只追加显示第一条记录。

  (延吉市审计局  张金芳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