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运用“四看”手段 强化农村改厕项目审计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16:39:00    来源:

  近日,白山市江源区审计局运用“四看”手段,对全区农村厕所改造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有效促进了农村“厕所革命”开展。

  一是摸规模,看体制。以项目实施总体规划为依据,查看全区推进农村改厕进度与规划是否相符,已完工项目验收是否及时,验收档案是否完备等。结合项目管理现状,查看建设、验收、管护等重点环节制度建设是否健全、完善,职责分工是否细化、实用。

  二是走农户,看效果。采取询问调查的方式现场抽查农户,查看项目是否能够满足日常需要,了解农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是追维护,看履责。因改厕项目特殊性,将维护监管做为审计重点,重点关注管件对接,吸污泵使用、废渣处理等维护的关键环节。

  四是审资金,看守纪。以核实的完工进度为依据,结合验收情况,查看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延伸镇、村两级,查看是否存在层层克扣、延压及挤占工程款等违纪违规问题。

  (白山市江源区审计局  解智程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