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吉林市审计局:审计应坚持“五性”原则,恪守审计权利边界

日期:2019年-03月-08日 14:59:00    来源:

  审计监督工作涉及范围广、责任重,审计行为必须严格控制在审计管辖权限之内。工作中,审计人员要恪守“五性”原则,依法开展工作。

  一是范围合理性。法无授权不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都明确规定了国家审计的管辖范围,在权限范围内开展工作。

  二是程序正当性。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人员必须取得执法资格,履行法定程序,合法收集审计证据,确保依法依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三是操作规律性。审计干部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事实清楚、判断准确、证据链相关并有严格的逻辑性。

  四是结论准确性。要注重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实质,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将缺乏经验、先行先试的失误与明知故犯的违法违纪行为,探索性试验的失误与明令禁止的违法违纪行为,无意过失与为谋私利的违法违纪行为区别看待,以事情的本质来区分定性审计发现的问题

  五是处理恰当性。对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运用,不仅仅局限于容错,而应在充分了解事实的基础上,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原因,查找漏洞,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审计建议。

  (吉林市审计局  刘雪晗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