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审计干部牢记“四力”要求 努力提升审计监督能力

日期:2019年-02月-22日 15:13:00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曾指出:“要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四力”是对领导干部实干精神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是形势所需、任务所迫、职责所在。作为国家审计监督机关,更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要增强看问题的眼力。明察秋毫才能见微知著,审计干部要有敏锐的洞察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着眼细节以小见大,在繁多的文件、账簿、表册、档案、会议记录、法律法规以及外部证据中发现发掘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要做到边观察边思考,把看到的情况与审计工作联系起来思考,对原始信息系统分析,筛选出有价值的线索。光看给出的资料还不够,要自己寻找更多能发现审计线索的资料,比如被审单位会议记录、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办法、业务流程、绩效考核办法及相关电子数据资料等等,这样,既对被审单位重大事项心知肚明,又能发现相关有价值的线索,利于寻找工作切入点、侧重点和关键环节,统领审计思路、优化实施方案,做到“有的放矢”。

  二要增强谋事情的脑力。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党和国家反腐力度逐步加大的情况下,审计干部必须及时学习充电,以应对工作中面临的新挑战。要学好党的创新理论,为掌握正确方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要学好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审计、科学审计;要学好计算机技术和其他技能,精通大数据审计方法,以便快捷查找问题。同时,要善于听取不同层面的意见,特别是面对重大问题、难点问题时,通过集思广益透析形势、规避劣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善于从实践中汲取知识经验,练就超常脑力谋略。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当好经济建设发展的助推器。

  三要增强察民情的听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着力查处揭露各项违纪违规问题。要放下架子,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听取真实的、原生态的声音,获取第一手材料。要端正“听”的态度,工作中要有宽容胸襟,正面声音要听,反面的声音更要听,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四要增强走基层的脚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个领导者要把调查看作吃饭一样经常、重要,一天不串门,就像一天没有吃饭。”必须注重调查研究,练好走基层的脚力。要扑下身子走基层,防止和克服坐在办公室搞审计的劣习,真正沉到审计第一线寻找隐性问题,掌握真实情况。对审计情况要细致、深入、全面地思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准问题、找深原因、找对思路,努力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破解审计难题。

  (长春市宽城区审计局  袁远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