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蛟河市审计局:使用EXCEL进行数据比对的方法

日期:2018年-12月-21日 09:50:00    来源:

  通过数据比对可以快速找到疑点,在保障房审计、扶贫审计等专项审计中数据比对都有很广泛的应用。我们在采集数据时,EXCEL表是我们常见的数据格式。由于EXCEL功能强大,应用范围广,大多信息系统都支持将数据导出EXCEL表,所以被审计单位一般都能提供EXCEL格式的数据,如房产、车辆、公积金、社保、低保、财政供养人员、工商登记信息等。

  做数据比对时,如果我们采集到的数据是EXCEL表,我们通常使用数据库或者AO系统,先将采集到的EXCEL表导入数据库或者AO系统,然后使用sql查询语句完成比对。下面以扶贫审计为例,介绍一种不使用数据库和AO系统,直接使用EXCEL进行比对的方法。

  假设我们已经在相关部门采集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和全市车辆信息,数据为两张EXCEL表,如下。

  贫困户表:表中有3549行贫困户数据。

   

  车辆表:表中有4999条车辆信息。

   

  现在要将两个EXCEL表进行比对,核查贫困户名下车辆情况。

  比对步骤如下:

  一、将两个EXCEL表整合在一个EXCEL表中。

   

  二、按ALT+F11进入VBA编辑模式。

   

  三、右击“Microsoft Excel对象”,选择“插入”->“模块”。

   

  四、在弹出窗口中输入下面代码。

  Sub 数据对比()

  Dim i As Integer

  Dim j As Integer

  For i = 2 To 3550        '车辆信息

  For j = 2 To 5000    '贫困户信息

  If Sheets("车辆信息").Cells(i, 5) = Sheets("贫困户信息").Cells(j, 4) Then

  Sheets("车辆信息").Cells(i, 6) = Sheets("贫困户信息").Cells(j, 1)

  Sheets("车辆信息").Cells(i, 7) = Sheets("贫困户信息").Cells(j, 2)

  Exit For

  End If

  Next j

  Next i

  End Sub

   

  上述代码中有两个循环,外层循环是车辆信息,内层循环是贫困户信息。车辆信息表第一行是表头,数据从第2行到第3550行,扶贫户信息表第一行是表头,数据从第2行到第5000行。

  这两个循环实现的功能是:对车辆信息表中的每一个机动车所有人,到贫困户信息表中查找(通过身份证号查找,车辆信息表的第5列是身份证号,贫困户信息表的第4列是身份证号)是否有对应的人员信息,如果有,则说明此人是贫困户,则在车辆信息表中此人所在行的第6列和第7列写入此人在贫困户信息表中所属的乡镇、行政村。

  五、点击“运行”->“运行子过程”,等待执行结束。

   

  六、查看执行结果。

  执行完成后,回到EXCEL表,到“车辆信息”表,筛选第6列(即F列)非空的行,可以看到有两名贫困户名下有车辆,其中孙XX名下有两辆车。

  

  使用此方法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数据比对,操作相对简便,但是数据量大时运行速度相对要慢。( 蛟河市审计局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