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现代审计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日期:2018年-12月-14日 15:43:00    来源:

  —大数据审计培训的感想

 

  今年省审计厅面向全省各地市、县(区)局审计人员组织开展了大数据审计基础专题培训班,旨在提升审计业务人员在项目审计过程中的审计效率,运用大数据审计思维和计算机审计手段,充分发挥审计功能。我作为一名青年审计人员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对于此次培训,有以下几点心得:

  一、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加强审计人员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培训,是加快推进大数据审计步伐的重要手段。本次培训重点是计算机审计所应用的重要软件及其操作技能,包括excel的应用,如sum(ifs)、count(ifs)、(h)vlookup等语句的使用,以及条件格式、分类汇总、数据透视表、创建图表等操作技能;数据库应用技术(sql server 2008)的应用,如创建数据库、sql语句编写、备份等操作技能;通过对前两项软件的学习,可以对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根据不同格式、内容通过上述软件进行筛选、分析,以最快速度精准定位审计疑点,审计工作也因此而事半功倍。会计电算化(用友U8)软件的应用、学习,是为了通过对前台数据的录入和对软件使用的充分了解,以便对获取的后台数据充分理解和使用奠定基础。

  二、计算机审计的效果,取决于审计人员将计算机技术与审计方法结合能力的高低,要推动大数据审计的落实与发展,基层审计机关必须建立高素质的计算机审计队伍。此次培训中,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同事,利用案例分析详细阐述了如何将审计思路转化为计算机代码来获取所需数据信息,促使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将审计知识与计算机技术进行有效结合。

  通过培训,我不仅学习了新的技术,还对当前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体会到:大数据审计,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然途径。在大数据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将为创造审计事业新成绩提供有力支撑。(农安县审计局 刘春雪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