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延边州审计局: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几条建议

日期:2018年-10月-26日 13:31:00    来源:

  当前,预算执行过程中还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完整,部分预算支出不够细化,预算执行不够严肃,预算调整较多等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既有上级财政预算管理上的原因,也有地方预算执行中的原因。对此,笔者认为要从实际出发,认真分析原因,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规范完善,从而发挥审计监督的积极作用。

  一、建立财政数据一体化综合分析查询平台

  2016年起,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要求,我省对各级财政总会计、集中支付、预算指标等系统的数据进行统一采集,报送审计署的同时统一存放在省厅数据服务器上,因各地区经费、设备及人员等原因,单独建立数据系统、管理分析数据存在一定的困难,导致数据采集后应用效果不明显,因此由省厅根据已采集数据建立完善的数据综合分析查询平台具有必要性。根据其他省市已开发的数据分析系统,基于网页式的平台系统是一种普遍方式,易于扩展和使用,对于功能模块,可先行开发数据查询及问题分析模块,具体语句可以借鉴其他省市已成型的经验,并根据语句字段分析原始数据结构,同时由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上报先进经验,后续补充。前台界面只要查询、显示结果及导出结果功能即可,便于普通审计人员使用。例如广西省审计厅建立的数据分析系统已可对100多个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问题作出自动化审计,节省了人力、物力,并避免了因审计人员能力欠缺、数据量大等原因造成的审计结果遗漏、片面、局限等问题。在使用上既可以由省、地区统一组织项目,将数据分析产生的疑点由基层审计机关进行核实,也可以由各基层审计机关根据数据开放权限自行使用开展同级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

  二、创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方式方法

  一是创新组织模式。在分解任务、统筹人员、成果运用等方面统一整合资源、协调配合,提升审计质量与效率。将预算执行审计逐步从事后审计变为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静态审计转变为动态审计和静态审计相结合,实现对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监督。二是创新流程方式。审计模式由传统的“审计部分单位、核查全部问题”转变为“覆盖全部单位、核查重点问题”,审计方式由“审计现场核查”转变为“统一数据分析+现场重点核查+被审计单位自核自证”,同时与部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同步开展。三是创新技术手段。建立电子数据定期报送机制,对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和重点二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和业务管理数据进行定期采集、整理转换,运用部门预算与财政组织联网审计系统开展大数据审计。

  三、拓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内容

  财政体制改革后,财政资金包括的内容、财政资金使用的方式、甚至支付方式都有了较大的变化,审计部门应根据变化,对财政审计的内容作出相应调整。在具体审计实施中,要把全部财政性资金作为一个整体系统,规避财政风险,加强财政管理和政府预算,保证财政政策全面有效实施。一是预算管理制度审计,对与预算执行相关的地方性、部门性制度和办法的合规性、公平性及有效性进行审计。二是预算执行过程审计,对政府的财政收支从编制预算开始,至立法机关批准预算后的执行和决算批准之前的整个预算执行过程进行审计,包括预算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管理等预算执行的全过程。三是预算执行效果审计,对财政资金投向政府机构运转、社会公共服务、重点领域、社会保障的正确性以及使用的效益性和管理的规范性进行审计与审计评价。

  四、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

  随着传统的审计思维模式改变,对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思维方式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随着审计领域的不断增加,外延的不断扩展,违纪违规问题隐藏性越来越大,这些都需要通过技能培训、业务指导,确保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不掉队。尤其是审计系统人财物统一管理体制正在探索中前行,基层审计人员也应当被纳入到培训计划中,从上到下推动新型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和创新审计人才的选拔、使用和激励机制,优化审计人员素质结构,着力培养一批既具有现代信息技术思维方式和技能,又具备较高审计业务水平的复合型审计人才队伍,并切实发挥这批新型审计人才队伍在大数据审计工作中的中坚引领作用。

  五、提高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深度

  近年来,随着各项财政规章制度的完善以及审计方式方法的提高,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违纪违规问题和预算资金执行绩效等方面的审计深度仍需进一步加强,审计挖掘发现宏观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的力度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进一步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打破系统和行业界限,深入开展跨区域、跨系统、跨行业的数据分析,逐步建立纵向和横向审计数据分析方法体系,建立动态分析模型,实现常态化的数据异常预警机制。二是持续加大对预算执行绩效审计力度,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强化绩效审计理念,注重关注公共财政资金配置的合理性和效益性,重点解剖项目预算的“业务指标”,并着重分析预算编制和执行存在的差异,指出在财政资金分配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体制、制度和管理水平等方面的问题。

  六、 提高审计成果运用

  财政审计要善于为政府当好家、理好财,必须充分发挥审计建言献策的作用,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发现问题,从宏观角度提出建议,促进优化支出结构,规范理财;加强审计结论落实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督促相关部门执行审计决定,加强整改,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率。(延边州审计局 吴石林 闫海东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