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蛟河市审计局:新形势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日期:2018年-10月-18日 16:18:00    来源:

  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也提出,要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着力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我们审计系统更是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近年来,在蛟河市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蛟河市审计局始终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历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国家、省、地区等上级审计部门的工作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例如人力不足、质量不高、审计程序不规范等。笔者认为针对这些问题、困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

  一、主动适应审计管理体制要求,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审计署制定的《“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在改革之前,仍实行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政府审计机构的双重管理体制。笔者认为要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每年年底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提出下一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建议,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拟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经联席会议审定,列入审计部门的审计工作计划,由组织部门统一委托审计部门具体实施。

  二是遇到换届、干部调整等特殊情况,确需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外追加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应由组织部门报联席会议审定同意后委托审计部门实施。

  三是突出重点经济责任审计计划,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坚决杜绝脱离本单位审计力量实际,只求数量,不顾审计质量的做法。可以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区分轻重缓急,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

  二、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扩展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审计实施过程中要重点突出,充分体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这个点。审计实施过程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类型审计的侧重点要有所区别。应重点关注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看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现象,是否存在政令不通问题;重大投资及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益情况,看决策程序是否合规,执行过程是否有效,是否达到了预期效益;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情况,看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是否遵循收支两条线,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看行政审批程序是否合规,手续是否完备;财政财务管理情况,看预决算编报与执行、财政财务收支是否符合相关要求;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看领导干部在任期间是否按照三定方案认真履职,是否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是否完成上级下达的本区域、本行业的各项经济指标,是否有力的推动了本区域、本行业的发展与改革;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情况,看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三、主动适应大数据审计发展趋势,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手段

  大数据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和计算机辅助审计一样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审计机关必须顺应趋势,力争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大数据审计的支持,坚持以数据为核心,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前,就将大数据审计理念贯穿于项目始终,实现数据分析与现场核查相结合,将审计分析发现的疑点分发下去,缩小核实范围,提高审计效率。现阶段基层审计机关应首先做好以下几项基础工作:

  一是充实大数据审计资源。要积极组织资金购置设备,逐步配齐适应大数据审计需求的计算机设备,建立大数据审计平台,将数据统一汇集,实现数据共享。同时,建立大数据审计队伍,开展大数据审计研究和大数据审计分析。定期组织成员交流大数据审计经验、技术方法,攻克大数据审计难题。还应培养大数据审计能手。运用计算机和大数据进行审计,要全员参与,不能局限于少数人。

  二是建立大数据审计方法库和操作规程。建立大数据审计方法库,审计人员要将审计中形成的有效审计方法进行固化,完善充实到大数据审计平台,同时,要不断探索大数据审计分析方法,丰富大数据审计方法库,减少审计人员重复思考和创建审计方法时间,提高审计效率。制定大数据审计操作规程,要对数据采集整理环节、数据分析环节、技术方法和工具的采用环节、审计证据取证环节、数据管理环节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地规范,确保开展好大数据审计。

  四、主动适应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审计机关内部资源力量

  审计资源是实现审计目标所需要的基础性条件,在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下,充足的审计资源可以保证审计机关合理选择和安排审计程序。整合优化审计资源,可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当前,审计任务重与审计人员不足的矛盾,成为制约审计任务如期完成并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瓶颈。一些被审计单位资产规模非常庞大,机构分布十分广泛,其工作量之大,远非几个审计人员所能胜任。加之审计人员知识结构不相适应,业务素质参差不齐,视野宽广、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审计人才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审计机关就必须要有效、合理整合人力资源,优化对审计成果的利用,尽量避免审计资源的浪费,在审计实践过程中筛选出好的技术方法,通过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应用于审计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推广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模式,通过关联、比对、分析财政部门和其他部门的业务数据,发现疑点和问题,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核查,提高审计效率和工作精准度。从而保证高质高效完成审计任务,减少审计风险。

  五、主动适应审计监督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需要,进一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一是认真制定审计方案。要认真搞好审计调查,切实增强方案的针对性。项目确定后,选择有关单位进行审前调查,摸清被审计单位、被审计领导的大体情况,并认真分析取得的资料,研究确定审计的重点资金、重点单位及重点内容。方案要尽量地贴近工作实际,对方案中不尽合理的地方,进行适当调整,及时补充完善。

  二是突出重点实施审计。一是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既要善于从宏观角度思考,又突出重点,善于抓住疑点问题,逐个深入,特别是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要审深审透。二是坚持“三个区分”,要按照辩证的执法标准,正确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搞好审计评价和处理。审计过程中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生搬硬套法律法规。使审计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更好地服务改革和经济发展。三是在实施审计中,认真执行国家审计准则,严格审计程序,对执行审计法律法规不规范,没有达到目标要求的项目,及时返工、补救,确保审计质量。

  三是抓好审计结果定性。要保证审计报告的质量和水平,必须客观科学地分析、提炼和总结审计成果。一是保证审计报告对同类问题统一定性、统一法规适用、统一处理处罚尺度,规范审计工作中自由裁量权的使用,规避审计风险;二是将项目审理情况纳入工作考核体系,增加对审计报告的考核分量,着力提高审计报告的作用和效果,力争使报告在扩大审计影响、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要对在长期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加强专题调查,从机制、体制上进行分析,力争形成有价值的专报,在宏观层面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四是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审计结论整改环节是确保审计工作能否取得实际效果的关键一环,要做到抓住数额大、范围大、影响大和危害大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全局性问题,要在督促纠正问题的基础上,把重点放在督促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促进提高管理水平上;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凡涉及到个人或已移交的案件,要畅通审计案件线索移交渠道,安排专人负责跟踪线索落实情况,一抓到底。

  经济责任审计是适应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对促进经济发展,预防腐败现象发生,推进经济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本文提出的六个方面的建议希望对全省经济责任审计研究有所参考。           (蛟河市审计局 谭学博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