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蛟河市审计局: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日期:2018年-10月-12日 15:40:00    来源:

  保护国有资产,促进资产的合理、节约使用,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程序,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是适应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笔者认为,近年来对机关事务管理局和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中发现,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固定资产不入账、处置随意、擅自调拨、违规出租等问题,亟待有关部门加以重视。

  造成上述原因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些单位领导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重视不够,财务人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政策、法规不熟悉,收支不纳入财务统一核算;有些部门的职责划分不规范,资产的所有权、使用权脱节,造成产权虚置、管理缺位。对己购的资产管理不到位,较长时间不清查、不盘点,导致家底不清、账实不符,不仅容易造成资产流失,也使财政监管部门不能真实掌握国有资产存量的情况,增加了监督管理的难度。

  对此,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夯实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一是建立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要从形成、使用、处置、监督的每一个环节涵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二是建立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资产使用部门三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财政部门负责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施综合管理、调控及资产收入管理等,主管部门要履行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的监管职能,资产使用部门要对国有资产承担日常管理责任,保证资产安全完整;三是对本单位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实施具体管理。制定和完善资产购置、验收入库、保管等日常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制定和完善资产配置、处置、出租、出借等事项的报批手续制度;四是建立科学合理与规范的国有资产预算制度。建立科学的资产预算制度,要严肃预算的编制,提高资源的合理配置,减少各部门支出总量的不确定性,保证账实相符,定期进行核对,做到资产管理与账务管理相结合,要专人管理资产,明确管理者与使用者的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蛟河市审计局 南锦石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