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8年-09月-07日 09:53:00    来源: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各地的贫困人口在逐渐减少,工作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但从全国看,农村仍有大量人口在贫困线下,而这样的农村地区普遍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硬骨头”,因此,促进这类地区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成为了我们政府审计工作的重点。近日,笔者通过参与本地区的扶贫领域政策措施落实及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认为精准扶贫审计工作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准确把握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的行为。有些地区并没有真正沉下身子去抓扶贫,没有帮助群众解决多少实际困难。为了应付检查、完成任务,通过调高贫困家庭收入数据,减少贫困人口数量等办法,弄虚作假,搞 “数字脱贫”。

  二是形式主义,把精准扶贫异化为精准填表的现象。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许多地区各项检查、填表任务繁重,档案资料整理工作甚至成为了扶贫工作重心。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导致很多基层扶贫干部忙于应付填表和检查,没有精力去做实际的工作。

  三是只顾眼前指标,不顾长远发展的问题。有些地方只愿意干见效快的短期项目,而不愿意干综合效益更好的中长期项目;部分地区依然是搞“输血式”慰问扶贫、而“造血式”产业扶持项目少,导致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有些地方则简单地用低保政策搞“一兜了之”。这样的脱贫可持续性差,一旦帮扶、支持力度减弱,返贫可能性极大。

  二、准确把握实施审计工作的重点。

  一是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促进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密切关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揭露和查处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完善、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

  二是把扶贫项目建设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审查是否严格按照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项目是否准确。把项目运营和收益分配作为审计的关键环节,重点揭露由于项目前期论证不科学以及后期管理缺失,造成项目质量低劣、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

  三是把扶贫资金使用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审查扶贫资金管理部门的制度建设情况,紧跟资金投向,从资金的拨付使用、项目进度、贫困户收益进行全过程跟踪,确保各类扶贫资金使用精准。重点关注扶贫资金挪用以及拨付使用进度慢等问题。

  三、注重把握审计实施后的三个环节

  一是问责环节。进一步明确扶贫资金管理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完善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出现责任划分不清的问题。严格把握问责界限,严肃问责借扶贫建设项目谋取个人利益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二是整改环节。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必须把基层作为重点,突出对农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切实做好防范工作。对未能按期完成整改或者整改不力的单位,视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三是监督环节。要把监督贯穿于整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活动全过程全领域,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防止暗箱操作,特别是对于重大扶贫建设项目,要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吉林市审计局 王鹏远)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