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吉林市审计局:从文件登记本开启经责审计的大门

日期:2018年-07月-26日 15:52:00    来源: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涵盖的范围和内容正在不断规范和深化,除常规的财政财务收支外,还包括政策措施、决策部署的落实等多个方面。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经责审计的首要内容,常使审计人员感到其涵盖内容宽泛,无从下手。通过文件入手查看贯彻落实情况自然是最直接可行的办法,但由于查看所有落实情况文件的工作量太大,因此筛选有价值文件就成为开启经责审计大门的重要环节,这一过程笔者认为应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文件要具有贯彻落实要求。文件登记本中的内容基本是文件标题、发文单位、时间等,一些文件常常要求收文单位阅知即可。因此通过“望文生义”,尽量选择需要采取措施进行贯彻落实的文件,其结果最好能“看得见、摸得着”,这样才有内容可审、有据可查,如带有“意见”、“方案”、“落实工作”等字样的文件,而这类文件大部分都是上级政府或部门发出的。

  二是文件要突出部门主要职能。审计人员可以通过三定方案知晓部门的职能,所以挑选的文件应与部门职能相统一,避免审计舍本逐末。通过审核履行主要职责方面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其结果更能让被审计单位信服。

  三是文件要紧扣经责审计内容。挑选的文件应与履行经济责任密切相关,既除了包含上述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还可以涵盖经责审计的其他内容。如通过对指标性文件,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所发文件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则可以评价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和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吉林市审计局 李丽妍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