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白山市审计局:注重细节发现藏在油卡中的“猫腻”

日期:2018年-07月-20日 16:56:00    来源:

  近日,白山市审计局对某单位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当该局审计干部对其下属的某事业单位进行审计时,发现该单位近几年频频开出大额汽柴油发票。经询问,该单位会计解释,为了规范管理办理的加油卡,由于单位处于高山区,冬天用铲车清雪,夏天雷击断电需要柴油发电机临时发电,所以油耗比较大。通过审计的进一步深入,审计人员到办公地点实地踏查,了解到该单位只有职工十几人,业务稳定,且只有一台SUV越野车,一台铲车,一个小型柴油发电机。油库中有6个容量为170公斤的储油桶,在用4个,由于空间有限,另2个只能堆放在一起,并未使用。随后,审计人员按该单位司机提供的油卡号,到石油公司调取了该单位的油卡加油明细。经与账面存入金额核对,发现有四万元在任何一张油卡中都没有记录。另一万元由其中的一张油卡转出后不知去向。在审计人员的一再追问下,该单位司机按照审计人员提供的转账支票又调出一张油卡。

  经过六张油卡加油交易明细比对,存在每天连续加油和一天多次加油的情况,有的时候一天刷卡加油多达1500L,有时多达2000L。与此同时,审计人员运用计算机对相关数据进行筛选比对,经计算该单位一只桶只能装200L柴油,4只桶同时排空装满也只能装800L。而上述加油量明显超出其实际储存能力,而且又都不是冬季,只有临时发电机在使用柴油,且三年用油量存在明显差距。

  在大量事实面前,该单位最终承认,他们用油卡到加油站给外车加油提取现金6万余元,其中4万元用于支付各项无法取得发票的费用和职工伙食补助,另2万元现金存放于个人手中未使用。通过此次审计工作,不仅为国家挽回了损失,也使审计工作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赞成和认可。

  (白山市审计局 许艳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