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白城市审计局:把握“三点” 立足“三心” 努力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日期:2018年-06月-22日 13:31:00    来源:

   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主旨,是对审计工作的重新定位,也是对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审计机关应牢记总书记的重托,沿着中央的顶层设计,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着眼点,审计改革的突破点,自身建设的关节点,瞄准“靶心”发力,聚力“核心”攻坚,抓住“重心”突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新要求上来,努力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着眼点,瞄准“靶心”发力。进入新时代,国家审计搞得好不好,关键看能不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这是衡量审计与时代同行、以致引领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党中央要求我们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切实在及时预警风险隐患、防止扶贫资金被非法违规使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起到有效监督作用。这是对审计机关工作的最新定位,其目的就是要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我们审计机关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牢牢把握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的改革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审计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要准确把握审计改革的突破点,聚力“核心”攻坚。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是“硬骨头”,其目的是为审计事业发展创造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审计工作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才能有效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努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审计机关要在审计理念上,从单纯的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要在审计职能上,从单纯的经济监督向经济监督与权力制衡兼顾转变;要在审计目标上,从揭露问题向揭露问题、促进整改、完善制度方向转变;要在审计内容上,从忽视或者不够重视非财务信息向高度重视非财务信息转变;要在审计方式上,从单纯的审计向审计与审计调查并重转变;要在审计手段上,从手工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转变;要在审计对象上,从一般预算可用财力向全部政府性资金转变;要在审计类型上,要从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审计与绩效审计并重转变。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审计管理制度改革目标的实现。

  三要准确把握自身建设的关节点,抓住“重心”突围。依法审计是职业的准绳,廉洁勤政是职业的保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业精神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对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自身建设提出了更严要求。审计机关就是党和国家的“纪律部队”,干的就是监督的活,得罪人的活,必须要有对党和国家绝对忠诚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我们要着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队伍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突出信念坚定、纪律严明、本领高强三项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时时警醒、步步审慎,常补理想信念之“钙”,扎扎实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重温党的纪律、规矩等要求,绷紧政治之弦、规矩之弦、纪律之弦,恪守廉洁底线,远离法律红线,永葆质朴本色。要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良好作风,着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用智慧创新审计工作,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用廉政维护审计形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亮剑作斗争,努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白城市审计局  刘志新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