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长春市宽城区审计局:当前基层审计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日期:2018年-06月-19日 09:59:00    来源: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统一高效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全覆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提出了“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在牢记使命、扛起责任、把准定位的同时,更要把制约审计职能作用发挥的原因摸清,有针对性的加以改进,推动审计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一、当前基层审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形势要求与认识能力不适应。新时代,要求审计工作在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狠下功夫。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还存在站位不高、理念落后、本领较弱的问题。比如,有的审计工作人员仍停留在单纯的事后“查账”层面,检查违纪违规问题较多,分析原因较少,揭示一般性、表层性问题较多,提出有高度、有深度的意见建议较少。再比如,经济责任、自然资源环境、绩效等审计,要求审计人员把握政策精准、审计本领高强、具备综合能力。还比如,在大数据、固定资产投资等审计领域,现有的审计人员完全不能满足需要,只能聘用社会中介机构。

  (二)审计任务与审计人员不协调。2015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提出审计工作全覆盖的工作目标;近期下发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重大项目稽察、财政部的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职责划入审计署,这标志着审计工作责任更大、审计人员的任务更重。从我局实际看,能够直接参与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只有10人,且大多数是新人,审计经验不足,这10人既要完成局机关年初制定的审计项目计划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审计任务,同时还要完成地方政府临时交办的任务,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审计局的工作任务还将大幅度增加,人员少、任务重的问题十分突出。

  (三)专业需求与人才供给不匹配。审计工作专业性强,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较为系统完备的专业知识和高水平的业务能力。以我局为例,2017年通过公开遴选、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三种形式,共招录4名工作人员,其中只有两名是会计学专业。现有的19名工作人员中,会计、审计、财政金融类相关专业6人,工程预算管理专业1人,且多为近三年招录的新人,一线工作经验相对不足,其他12人均为其他不相关专业。这种人才紧缺情况,不仅造成现有审计监督很做发挥作用到位,还将严重影响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对策和建议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一是巩固提高,针对传统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组织财会知识、财经法规、审计实务、审计案例方面的培训,确保每位审计工作人员都能具备岗位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识体系。二是拓展更新,针对新兴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组织计算机知识、工程造价知识、绩效审计知识方面的培训,推动每位审计工作人员对各方面基础性知识都能基本掌握。三是总结增强,采取集中讲、个人学、师带徒、送出去请进来以及骨干讲、大家议、行家评、个人练等多种方式,及时总结经验、学习好的做法,使每位审计工作人员都能具备履职尽责的能力。

  (二)突出工作重点,精心选择审计项目。一是做优计划,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地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合理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优选审计项目,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做细方案,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进行审计,必须经过充分的审前调查,制定科学周密的审计实施方案,做到有的放矢,不打“无把握无准备之仗”。三要做实工作,争取每个审计项目都要审深、审透,既要审出真实结果、发现问题、预测风险,更要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推动建章立制,堵塞各种制度漏洞,切实增强审计效率和效果。

  (三)充实人员力量,改善队伍结构。一方面“补充新鲜血液”,通过招录计算机、工程投资预算、工程造价等专业的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以及畅通专业人员流动渠道等方式,填补空白、弥补缺口。另一方面“用活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岗位业务能手和现有审计专业人员在审计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加强交流、强化沟通等方式,合理调整人员结构和比例,制定相关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宽城区审计局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