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吉林市审计局:实现审计全覆盖应重点关注的几个环节

日期:2018年-06月-05日 17:26:00    来源: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审计制度,健全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这是在新时期国家治理体系中对审计工作布置的新任务,同时也是对当前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笔者认为,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应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重要环节。

    一是抓住计划编制环节,实现项目计划全覆盖。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贴近经济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贴近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贴近国家形势要求急需落实的问题,将全省统一组织的项目、市委组织部委托的经责审计项目、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项目、审计周期内应该审计项目放在一起,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安排、重点优先、有序推进”的原则,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首先是通过数据平台,建立审计“大系统”信息库。将财政部门提供的年度预算单位,按照审计周期形成中长期滚动计划,把市直部门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审计视野,确保“全面审计”,实现审计项目计划的“全覆盖”。按照“两上两下”程序,确立当年审计项目。局内各业务处在摸清服务对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将经济活跃、资金量大、行政收费多、承担重点项目、按时间排序初步确定“审计项目”,承接组织部经责审计以及省厅计划会后,再反复研究确定报市政府,批复下达后作为刚性的工作全面给予实施。实现重点单位审计的“全覆盖”。采取“突出重点,线性审计”的工作思路,将确立的被审计单位的二、三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做到横向到边、竖向到底,对行业系统实行“线性审计”无死角、盲区的审计模式。确保审计一个系统,规范整个行业,有成效地实现了系统审计全覆盖。

    二是抓住质量效率环节,实现问题整改全覆盖。坚持审计质量与审计效率和审计整改并重,压实风险责任。按照审计项目工作进度考核规定,对内控制度、库存现金、银行存款、非税收入等方面全面核查,确保审计内容无遗漏,确保每一个项目审计质量有保证。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严肃审计整改问责,实施审计整改挂销号办法,对在规定期限内未落实审计整改的,及时向整改责任单位出具《审计整改督办单》,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审计组长负直接责任、处长负主要责任、主管局长负领导责任、法规处负审理责任、总审计师对全局问题整改负总责,将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清单变成整改到位的责任清单。

    三是抓住经责审计环节,实现对领导干部监督全覆盖。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经责审计运行。审计重点由传统的关注财政财务收支向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方面转变,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以经济政策执行权、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监督权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四权一廉”的总体思路来指引和统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二是要建立审前协商机制,将审计“端口”前移。进点前向经责联席相关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并将收集到的重要信息纳入审计内容进行重点核查,同时将查证结果反馈给提供信息的成员单位。将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贯穿于经责审计全过程,提高经责审计的针对性和公开性。创新审计模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三是要在项目安排上力求“一花多果”,实行“1+N”审计模式。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同步进行,审计查出的问题列入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报告,与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相关的问题列入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有效地缓解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在有限的审计资源下极大地提高经济责任全覆盖的可行性。

    四是利用好大数据平台,助推审计全覆盖。计算机审计是提高审计效率,助推审计全覆盖有效的路径。首先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器、磁盘阵列、数据分析与存储等软、硬件设施设备,保证审计数据的采集、分析、使用、管理顺畅高效。其次注重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提高专业技能。培养一批计算机业务骨干,组成技术攻关组,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如遇数据量大,数据复杂的大的项目,从攻关组抽取骨干,群策群力完成数据的挖掘提取、分析、提练,以提高审计的效率和质量,助推审计全覆盖。

     (吉林市审计局  卜伟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