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新形势下如何提升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度与实效

日期:2018年-05月-18日 09:58:00    来源:

  在新的形势下,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则、审计重点、审计方案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积极的转变审计理念,适应新要求,提升乡镇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深度与实效变得越来越迫切,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经责审计工作效率。

  一是提升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做好新形势下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和认识高度,充分发挥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打破以往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局限于财政收支审计和就收支论收支的做法,把政策执行、决策程序、执行结果、脱贫攻坚、专项资金使用、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以及与财政收支密切相关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等作为审查重点,并结合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财经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新廉政准则等情况,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作出客观评价,提升了审计的深度和广度。

  二是认真“审事”科学“评人”。经济责任的审计内容是“审事”,但最终落脚点是“评人”。作为一级政府,乡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主要通过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效果、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的审计,在查找领导干部由于专业化不够引起问题的同时,注重发现体制和制度方面好的改革创新举措,使审计的过程成为领导干部增强本领、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的过程。

  三是积极稳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乡镇作为党委政府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受托责任的最基层组织,承担着保护生态环境的首要责任,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落实的最前沿阵地。要根据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乡镇自然资源特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等,有针对性地制定审计实施方案,重点审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遵守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执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生态保护约束性指标完成、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监管责任、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支出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客观评价乡镇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促进乡镇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更好地守护“绿水青山”,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延吉市审计局 刘孟华 张伟祥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