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白山市审计局:审计干部要时刻不忘“四心”

日期:2018年-04月-13日 15:01:00    来源:

  最近,拜读了王岐山副主席推荐的《大清相国》一书,这部长篇历史小说是由王跃文先生创作的,讲述了清代名臣陈廷敬的从政经历,塑造了以陈廷敬为主要代表的大臣群相,反映了一个特定历史境遇中官场人物在人格、道德和行为的艰难选择,再现了三百多年前的官场风云。通读全书,我深刻感受到,为官的根本始终在于做人。如今,党中央审计委员会、审计署对审计干部的要求,也是要“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如何坚守做人的底线?笔者认为,不断加强个人修养,时刻不忘“四心”至为关键。

  一是要有公道心。“公道正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要求,特别是古代对为官之道的职业道德要求。《大清相国》扉页上写道,康熙朝名臣辈出,但都大起大落:明珠罢相削权,索额图身死囹圄,徐乾学去官之后郁郁早逝,高士奇倍享尊荣却被斥退回籍。满朝重臣中,只有陈廷敬驰骋官场五十余年,最终平安归隐。陈廷敬能做到这一点,与他始终不卷入“明”“索”两党之争,坚持公道正派、不搞结党营私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同样,公道正派也是我们审计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要时刻恪守公道之心,做公道正派的表率。审计干部处事要公,不徇私情,不感情用事,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用才要公,举贤不避仇,举贤不避亲,客观、公正、全面、发展地对待和使用各类人才;待同事要公,赏当其功,罚当其过,坦诚于阳光之下,评议于群众之中;聚合要公,不搞拉帮结派;语言要公,说老实话、公道话、心里话、坦诚话,光明磊落做人,不掺私心杂念。

  二是要有敬畏心。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这是古人敬畏的境界,意在告诫人们做人不可无法无天。纵观《大清相国》中落马的官员,变质的开始可能原因各异,覆灭的最后却无一不是因为无所敬畏,肆意妄为。比如,康熙南巡时,浙江总督阿三为了迎接圣驾、邀功请好,不考虑实际情况,不顾及百姓死活,大规模地造行宫、疏河道、修路桥、建讲堂,甚至大搞民间选秀,大量购买青楼女子,暗中安排在住地,可谓胆大包天,荒唐之极。一个健康而高尚的人,须臾不能没有敬畏之心。作为审计干部,我们更要常怀敬畏之心。要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审计结论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敬畏人民,让自己审计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要敬畏生命,在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要敬畏权力,不论从事什么前期审计或是后勤工作,担任何种职务,都应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绝不能用来为个人和小集团谋私利。审计干部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才会认真做事、兢兢业业,才能自觉为民尽责、为国竭力、为党分忧,在各种考验面前永葆审计人的政治本色,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是要有真诚心。做人要真诚,从商要真诚,为官更要真诚。为官者位居权力上层,可以大量调动社会资源,如果没有一颗真诚心,欺骗上级、欺瞒百姓,对事业必将造成严重的影响和伤害。《大清相国》中写道,山东省本来连年灾荒,巡抚富伦却向朝廷报告丰收,并说老百姓自愿把收成的十分之一捐赠给朝廷;山西省阳曲县的官员,向朝廷谎奏老百姓自愿捐建为皇帝歌功颂德的龙亭,并建议推广全国;云南省的巡抚王继文,一面隐瞒吴三桂留下的库银充作“小金库”,另一面却挪用国库当做财政上缴,欺瞒上级,愚弄百姓,不惜损害国家和百姓的长远利益……所有这些都是为官者为了自己的提拔升迁而丧失真诚心的表现。我们审计干部更要注重培养和坚守真诚之心,真诚坚守理想信仰,真诚面对上级领导,真诚服务人民百姓。真诚心的缺失不仅危害我们的事业,同时会使一个人的价值观、政绩观发生偏离,久而久之,必将背离人民、背离党,最终走向违法犯罪、自我毁灭。

  四是要有善良心。心怀善良,才会与人为善,才会主动扶贫帮困。为官者只有心怀善良,才能时刻牵挂百姓苍生,全心全意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大清相国》主要叙写了陈廷敬参与其中的几个具体事件:科举舞弊案,到山东、山西、云南办差,督理京省铸钱,陪同康熙南巡。无论在哪个事件中,陈廷敬都能把百姓利益放在重要位置,时刻挂念百姓疾苦,有时还为此在皇帝面前据理力争。中国古代一向把体恤、关爱、救助百姓视为官之“大善”: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深林”,都是古代为官者心怀善良、心系百姓的生动体现。审计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更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记挂于心、付诸于行。心怀善良要有宽厚之德,“律己当严、待人当恕”;心怀善良要有厚道之品,心底无私、胸怀坦荡。审计干部只有永远有一颗善良之心,才能让群众放心,才能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和拥护。

  今天的中国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迎来中国历史性的变革,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为此我们审计干部更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利民便民”为指挥棒,把服务群众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做到有损民利的事不为,不利民生的话不说,努力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要真正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悉心研究群众的利益,关心群众疾苦,体察群众情绪;要进一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为人民服务。

   (白山市审计局 付译锋 李海洋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