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柳河县审计局:关于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8年-04月-04日 10:38:00    来源:

  近日,笔者在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发现责任难界定、经济问题难认定和审计资料难收集等问题,给审计人员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建议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审计,提高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效果。

  存在的问题

  一是界定离任领导与前任领导责任难。我们在审计某镇时发现,离任领导任期才一年多时间,而一些经济活动时间跨度较长,审计发现的问题难以界定现任责任与历史责任,如:固定资产未进行财务竣工决算、续租未履行手续等时间跨度涉及几任领导;二是认定领导干部个人存在经济问题难。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审计,主要审查的是镇政府和村委会的财务收支情况,而个人的经济问题是不会直接在财政财务收支中反映出来,所以,要查出领导干部个人的经济问题,仅依靠目前的审计手段难以实现;三是收集审计资料难。乡镇领导往往对审计不会像对纪委办案那么重视,在提供审计资料时不主动配合。在某镇的审计中就存在,审计组要求提供资料,被审计单位采取拖延、软拒绝等方式消极应对,妨碍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全面审计难。乡镇政府是基层行政机构,审计范围涉及到其下级村委会,审计范围广、内容多。审计组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利用有限的人力对乡镇领导干部进行全面审计难度很大;五是财务审查难。乡镇政府的部分财务人员年龄老化,工作积极性不高。

  相关建议

  一是做好审前调查,确定审计重点。通过审前调查,了解镇政府财政预算收支,资产、负债的真实性,任期内发生的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规范性。根据调查结果,分析确定审计重点,不打无准备仗;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深度。乡镇审计涉及范围广,审计难度大,目标难以实现。我们要结合审前调查确认的重点,分清主次,统筹调配人力资源,谋划审计重点挖掘审计深度;三是改进审计方式,实现审计关口前移。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应改变以离任审计为主的审计方式,加大对乡镇领导干部的任中审计份量。在加强事后监督的同时,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实现“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将审计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结合起来;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学习,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政策性强,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磨刀不误砍柴功,审计部门应组织审计人员进行法律、经济管理、计算机、工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积极鼓励审计人员通过网络进行自学等方式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五是实事求是界定责任,把责任落到实处。在乡镇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问题,我们应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主持谁负责、谁签批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根据领导干部的职责分工,结合相关事项的背景、决策程序要求和决策过程,依法认定相关责任人是负直接责任、主管责任还是领导责任。

  (柳河县审计局  韩玉丽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