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吉林市审计局:“五大板块”共筑审计梦

日期:2018年-03月-30日 16:07:00    来源:

  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转化为思想文化的生动实践,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中国梦,而一名审计人员更应以实际行动践行自身的审计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要架起审计“桥”,扎实做好审前调查。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情况,为顺利完成审计项目、确保审计质量奠定基础,第一时间了解被审计单位开展的经济业务情况、资产负债和财务收支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等,查阅以往审计、内容等档案资料,搜集、整理被审计单位相关情况,充分合理利用审计资源,为推进审计实施搭建桥梁。

  二要铺设审计“路”,科学编制审计方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科学周密的审计实施方案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基础性重要环节,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能有效控制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保证审计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审计查证,为达到预期审计而铺路。

  三要驶动审计“车”,准确把握审计重点。根据审计实施方案内容把握审计的重点,特别对于一些大型的审计项目,做到总揽全局,改变传统的审计模式,促进审计由监督向服务大局转变,加速审计效率的引擎,有效提高审计质量。

  四要建造审计“港”,构建整理审计报告。审计人员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要善于根据审计思路的进展构建审计报告的框架,做到边审计边思考,关注是否存在遗漏的审计事项,建造综合反映审计过程的港湾,把握好审计报告的质量关。

  五要搭建审计“网”,推进审计整改机制。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审计决定、移送事项等内容登记挂号,全面实行整改事项挂销号制度,对整改落实到位的予以销号,对未整改到位的进行跟踪监督。被审计单位整改措施和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审计业务的必经程序,搭建审计“网”贯彻审计实施全过程,完善和规范审计整改机制。

  吉林市审计局   刘卓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