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白山市审计局:审计涉及第三方利益需谨慎

日期:2018年-03月-15日 15:55:00    来源:

  近日,审计署、省审计厅领导都分别在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在工程造价领域涉及第三方利益需谨慎的观点。在投资审计工作中,尤其是在核减工程造价方面,涉及第三方利益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那么是不是今后遇到这类问题就回避呢?还是维持原状呢?还是有什么好的建议呢?值得广大审计人员探讨和思考。

  在笔者看来,回避和维持原状都是不可取的。首先,涉及到第三方利益都是第三方受损的利益,而这部分利益恰恰能增加甲方(通常是政府主体)的利益,节约财政资金,因此在遇到这类问题应加大审计力度。其次,应减少和第三方关联。审计组应减少和第三方的接触,同时,各项核减情况也要充分征求第三方意见后,并由第三方签字、盖章认可后方能出具相关的审计报告。若是第三方在核减情况时有争议,也应在争议核销后才能出具审计结论,不能因为权力上位而不理第三方意见,造成可能出现的行政复议。最后,在审计结论中,应引用法律具体条款支撑。引用合同法、民法等情况较为有利,而引用《建设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较为不利,该条文时间较远(1995年出台),虽没有废止,但效用不大。

  核减工程造价一直是各级审计机关在工程审计领域中一件利器,但近年来一些行政复议案件,并且审计机关败诉的案件时有发生,因此各级审计机关应予以极大的重视。既要保证审计效益,也要减少审计权威性的损害,更要客观上尊重第三方应得利益。

  (白山市审计局 付译锋 李旺达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