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西安区审计局:基层审计机关应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一以贯之”要求

日期:2018年-02月-02日 15:00:00    来源:

  1月5,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并发表重要讲话,“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用三个“一以贯之”,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了根本遵循。基层审计机关要以实际行动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今后工作中从以下三个方面践行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

  一是强化民生项目审计。在对民生资金实施审计过程中,针对审计发现的预算编制不够完整、预算支出不规范、个别民生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提出了加强专项资金计划安排,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核算等建议,并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强力推进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特别是在扶贫资金领域,将督促以往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保障专项资金用到最需要的群众身上。

  二是强化财政预算审计。明确审计目标,在审计框架设计上狠下功夫。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确定审计目标,在项目开展前形成审计的总体思路,明确审计的内容、程序、方法和措施,在整体框架设计上严格做到思路清晰、内容清楚、措施可行。加强项目管理,提升审计质量。继续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质量责任制,审计组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严明审计纪律,维护审计形象。要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落实“两个责任”制度,扎实抓好作风建设。

  三是强化政策跟踪审计。加强政策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研究新政策、新文件,时刻关注各类重大政策变动情况,领会政策精神,做到心中有数,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宏观政策水平和职业判断能力。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在审计力量有限的情况下,跟踪审计围绕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环节、重点项目和重点内容,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审计力度,深入分析部门特点,总结不同领域审计内容和重点。创新审计方法。通过采取查阅资料、审核凭证报表、实地勘察等传统审计方法外,创新推出调查询问、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和数据分析等多种有效审计方式,客观揭示存在问题,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认真分析产生问题原因,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定期跟踪被审计单位整改进展和落实情况,强化审计效果。

  (西安区审计局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