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龙井市审计局:发挥“三努力”审计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器”作用

日期:2018年-01月-18日 16:10:00    来源:

  《人民日报》刊发短评中提出:脱贫攻坚,审计要做助推器。脱贫攻坚审计工作使命特殊、任务艰巨,资金需精准聚焦,审计部门必须依法审计,坚守职责,对党和人民负责,为脱贫攻坚工程守好财、把好关,努力发挥好“助推器”作用。

  努力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助推精准脱贫审计。在审计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阶段性扶贫审计计划、实施方案,加大对扶贫、社保、就业、教育、“三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确保民生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开展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扶贫的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的规范管理、扶贫资金的安全维护、扶贫资金的绩效提升,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审计精准脱贫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严肃查处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损失浪费和风险隐患等问题,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精准审计全覆盖。

  努力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助推政策跟踪审计。明确跟踪审计重点,瞄准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两条主线,从跟踪政策落实、揭示查处重大问题、跟踪检查扶贫资金绩效、监督扶贫项目建设运营、预警体制、机制、制度缺陷等方面,持续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惠农政策落地生根,扶贫资金有效发力。将扶贫跟踪审计贯穿于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投资审计等其他审计业务中,对每一笔资金、每一个项目都实施连续跟踪审计,确保审计监督不断档,实现扶贫政策跟踪审计与其他审计有机结合,提高整体成效。依法查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和风险隐患等问题。

  努力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助推审计问题整改。更加注重审计整改工作实效,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对脱贫攻坚审计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指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立即整改;对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严格按照审计程序规范,下发正式书面审计文书,制定整改方案,要求其限期整改落实,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有效解决,杜绝“屡审屡犯、屡犯屡改”。开展“整改回访”活动,加强对以往扶贫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并依法公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龙井市审计局  刘佳棋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