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白山市审计局:“五项”措施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日期:2017年-12月-12日 14:34:00    来源:

  通过近几年对各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发现,国有资产的管理是一个薄弱环节,存在“重购置、轻管理”的现状,为了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区域内的被审计单位提出了以下几项管理措施:

  一是从思想认识入手,增强单位负责人的资产管理责任意识,使单位主要负责人真正承担起资产管理的责任,这是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薄弱的关键所在。

  二是加强资产管理法规建设,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科学的管理机制,实现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同时,管理机构和各项措施还应同具体工作实际相适应,使制度与组织实施者形成统一合力,确保各项制度有效落实。

  三是克服“重钱轻实物”的管理思想,在各环节中抓管理。在工作的实践中,从源头开始抓管理,渗入每一个环节,包括购置资产计划的制定、资产的形成、验收、登记、保管、投入使用、维护和退出使用后处置全过程。力争做到资产购置有计划、经费有预算、采购有监督、实物有验收、使用有人管、处置有审批,使资产管理做到家底清楚、账实相符。

  四是相关单位应定期彻底清查本机关及所属二级单位资产,同时开展实物资产产权清理工作,及时冲转或调整有关账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是对于新建的固定资产要及时进行验收和竣工决算,以真实反映和有效控制固定资产实物状况及实际数量和增减变化情况,做到账实相符,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性、完整性。

(白山市审计局 冷秋燕 刘钢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